恒丰银行IPO进程再生变数 已成立退股办公室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2016-05-20 07:31:23

  票选中国好银行: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第四届)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初在北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第四届银行综合评选”正火热进行中。欢迎参与投票!

  恒丰银行拟全员退股 IPO进程再生变数

  作为全国仅有的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恒丰银行IPO路径再生变数。

  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恒丰银行正计划拟全员退股,目前已经将员工退股一事列为近期重点工作,目前银行内部已经成立退股办公室。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恒丰银行高管被曝通过境外银行机构私分巨额现金,其董事长蔡国华被举报至纪检部门,同时恒丰银行也被曝其员工持股比例超过相关规定。

  拟全员退股

  5月18日,恒丰银行一要求隐去姓名的内部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证实,此前的会议确实有研究拟退股一事。

  该人士告诉记者,恒丰银行总行于5月16日下午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参加此次视频会议的为各分行行长。5月17日上午,恒丰银行各分行又召开了支行行长及中层干部视频会议,传达了总行会议精神。该会议的内容大致为,恒丰银行入股完全合法,只是因为网上不实谣言,暂时先退股,以后还要再入。

  而另一内部人士亦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证实,“行里已经成立退股办公室,决定返还职工入股资金,股息行里正在研究,尽快发放”。

  公开资料显示,恒丰银行前身为烟台住房储蓄银行,至今总部依然设于山东烟台。

  早在2003年,该行就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增资扩股,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跻身成为为数不多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4年底,恒丰银行抛出了上市打算,并定于2015年筹备上市工作,作为公司上市的前置事项,其员工持股工作亦被提上日程。

  2015年1月,恒丰银行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根据此方案,随后制订出了《员工股权管理办法》。

  根据记者获取的《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股权管理办法》第十六、十七条规定显示,用于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而定向增发的股份不超过52亿股,股权激励对象为核心员工和价值员工。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员工股权管理办法》还划分了BCD三个不同层级,而每个层级又划分三个档次,加上劳务派遣员工共计为十个档次,其认购额度从最低5万到最高500万不等,股权认购工作在2015年3月至5月间陆续签字完成,按照规定,当时认购价格为3元/股。

  当时很多员工的认购资金都是从亲戚朋友处筹得,如果说现在退股,对很多员工来说,显然很不公平,一位恒丰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高杠杆违规持股

  同时该人士告诉记者,这十个档次不包括总行高层,而真正的一级分行行长以上的总行高层管理人员,持股都在千万以上。该内部人士透露,就认筹出资问题,恒丰银行总行高管层并非全部实际出资,而是用杠杆方式。据了解,恒丰银行员工出资分为自筹和融资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自筹,一部分通过融资解决。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认购《说明》显示,根据员工层级的不同,自筹和融资部分的比例亦不相同,其融资比例分别是2:8、3:7、4:6,级别越高,个人自筹的比例越低,最高的融资比例达1∶9,相当于十倍杠杆,其个人只需支付认购金额的10%即可。

  该人士透露,恒丰银行内部有人反映董事长(蔡国华)认购了2000万股,即6000万元。如果按照10%的比例计算,其只需自筹600万元即可。

  如果一旦实现上市,其身家可想而知,除了这个原始股以外,以目前二级市场已经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股价算,又是多少倍,前述内部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恒丰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每股净资产为4.47元,认购价格为3元/股,股价远远低于净资产的价格。

  除此之外,根据相关规定,第一次股权激励计划,需依法经中国银监会等有监管权的机构审核批准。而知情人士透露,恒丰银行员工持股计划,并未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仅如此,恒丰银行实施的员工股权认购数额,也超出国家规定的限额。

  根据《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财金〔2010〕97号)第(二)条第2款规定,“对购股价格低于当时净资产的,差额部分予以补缴,计入资本公积。”

  此外,上述《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第(三)条规定,“公开发行新股后内部职工持股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一职工持股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或50万股(按孰低原则确定),否则不予核准公开发行新股。”

  由此可见,根据上述规定,恒丰银行实施的员工持股工作存在低于净资产认购、超限额认购等多处违规。

  另据一接近蔡国华的消息人士透露,其股权认购还涉及到两家公司,一是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二是烟台市润士通投资有限公司。

  高管私分巨额现金

  对于前述问题,记者致电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但是蔡国华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随后就有关问题以短信联系蔡国华本人,截至发稿,

  除了员工退股之事以外,关于恒丰银行部分高管通过境外银行私分巨额现金一事,在恒丰银行内部也传得沸沸扬扬。

  根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举报材料显示,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私分巨额公款”。

  该举报资料显示,2015年3月,恒丰银行将一笔巨款转入香港东亚银行,随后包括蔡国华在内的多名恒丰银行高管在香港东亚银行开户,通过在香港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接收巨额资金,并完成提取动作。

  根据名单,记者致电多名恒丰银行高管,有几人在电话中承认其事,还有部分在记者说明来意后便匆匆挂掉电话。其中一关键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证实了其真实性,但该人士表示,关于高管分钱一事,具体内容不便细讲。不过该人士表示,自己在取钱时曾问银行工作人员钱的来源,但并未得到具体答案。

  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分钱每个人金额都不一样,其中有一个分得款项的高管承认他被分配了800多万元,而另一位重要人士则对记者坦承,自己拿了2100多万。至于蔡国华拿了多少,至今仍是一个谜。

  记者还获取了一份材料,上面除了有部分银行高管姓名和身份证号以外,还有银行卡号及进出资金情况,其中一毕姓人员的显示为2015年4月17日上午10时有资金进入,并于当月21日转出。

  “这个其实很简单,账户就摆在那里,哪怕注销了,依然可以查到,往来资金明细一查便知,掩盖不了私分巨款的事实,相关纪检单位完全可以调查清楚,其中还有高管以这些巨额资金购买了东亚银行的理财产品。”该内部人士说。

  记者随后致电名单上一位毕姓高管,该毕姓高管电话一直处于来电提醒状态,而另一位接近恒丰银行的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此前恒丰银行通过官方发过函,称该款项得到了上级相关的批准,不过该人士表示,既然都批准了,为何没有相关文件?甚至连当时的负责人都不知情,为何还把钱转到香港再进行分割?

  而另一方面,针对蔡国华本人的举报信一直从未间断,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举报蔡国华本人系列问题至纪委,纪委已经受理的网络截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