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不需要房价上涨“四小龙”

作者:樊大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0 07:32:01

  房屋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最基本的功能是居住,三四线城市要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就必须让足够多的人口在当地找到工作定居下来,并享受平等的公共资源及便利的基础设施。为了去库存而去库存,其实质就是炒房,这不仅无助于解决地方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问题,还极可能催生市场风险,诱发新的后遗症。

  国家统计局5月18日公布了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部分二线城市步入过热区间。合肥、厦门、南京和苏州等二线城市,因近期房价涨幅惊人,被业内称为楼市“四小龙”。

  去年年底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走出了相对低迷的调整期,不同区域的楼市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分化走势之后,目前正呈现出明显的轮涨迹象,这种现象令人忧虑。

  深圳是本轮楼市上涨的领头羊,房价自2015年上半年率先展开反弹行情。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去库存确定为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后,降低首付比例、降契税、营业税等鼓励购房措施先后出台,同时,各地方政府也是去库存措施频出。今年一季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政策外溢影响下,房价整体飙升,进入3月份,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为楼市降温。受一线城市房价高、限购等因素影响,购房需求迅速转向二线城市及一线城市周边地区。于是,二线城市中涌现出合肥、厦门、南京等热点,即所谓楼市“四小龙”,而紧邻一线城市的地区,如北京周边的廊坊、保定等地房价上涨也十分明显。

  本轮楼市上涨初始,具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不同区域走势分化。今年一季度末,在一线城市火爆了几个月后,全国整体去库存的效果并不理想,一些三四线城市新房库存量甚至创出新低。就这种分化走势,国土资源部甚至在4月份出台有关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房地产去库存情况,实施有效用地调节政策,对房地产库存较高的城市,减少直至停止住房用地供应。

  然而,如果从更长的时间段来观察本轮楼市上涨,其初始表现出的分化也许只是一种假象,本轮上涨的真实特征很可能是轮涨行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70大中城市中,上涨城市比例达93%,这是时隔28个月再次出现“普涨”形势。具体观察这份“榜单”中的三线城市,其房价同比已由降转升,开始上涨。对于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目前不仅是可以舒一口气的问题,甚至不排除紧跟二线城市冒出房价上涨“四小虎”的可能。

  轮涨的最终表现就是楼市普涨,但这样的结果显然有悖“初心”。房地产去库存绝不仅仅是卖房子。房屋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最基本的功能是居住,三四线城市要解决房地产库存问题,就必须让足够多的人口在当地找到工作定居下来,并享受平等的公共资源及便利的基础设施。为了去库存而去库存,其实质就是炒房,这不仅无助于解决地方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问题,还极可能催生市场风险,诱发新的后遗症。

  楼市不需要“四小龙”,更不需要“四小虎”。近日,“权威人士”再发关于中国经济的访谈,引人关注。“权威人士”指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而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在这样的宏观经济走势预期下,当下楼市“四小龙”的出现,无疑是不合时宜的。在房地产方面,“权威人士”明确提出,房子是给人住的,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这种表态中蕴藏的房地产杠杆降温信号值得市场重视。火热的楼市必将催生更严的调控政策,参与其中的消费者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不可不防。(樊大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