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活跃权重低迷 沪指苦战2800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20 07:34:52

  周四A股延续调整态势,大盘全天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指依然围绕2800点争夺,两市收盘涨跌不一。题材股表现活跃,保险、券商、石油等权重股走势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行情仍然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场内资金追高意愿不强,场外资金观望气氛浓厚,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预计后市继续弱势震荡。

  昨日早盘,沪深两市小幅低开,由于周三大盘受挫下行后市场做空动能锐减,开盘后市场强势反弹,题材股全面爆发也带动沪指拉升,沪指维持红盘并高位震荡。早盘股指全线反弹,部分修复前一日的跌幅。

  午后,股指上涨乏力、冲高回落,沪指直逼2800点。但题材股的活跃,使得创业板走势明显好于主板。盘中稀土永磁一度崛起,中钢天源、盛和资源、科恒股份等5只个股涨停。14点过后沪指受大金融板块的拖累顺势回落,随后震荡走低翻绿,两市收盘涨跌不一。

  盘面看,题材股中全息技术、触摸屏、稀土永磁、超导概念、OLED涨逾2%。从行业板块来看,钢铁、有色金属、材料行业、电子元件涨幅居前;保险、酿酒行业、券商、贵金属、石油行业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806.91点,跌幅0.02%;深证成指报9733.74点,涨幅0.4%;创业板指数报2037.4点,涨幅0.84%。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242亿元,深市成交2516亿元,两市共成交375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409亿元,整体成交水平尤其是沪市更显清淡。

  尽管市场交投整体低迷,但机构仍在积极寻找机会。深交所龙虎榜显示,中小板个股万润股份昨日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净买入2.18亿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28.16%,另一机构净卖出4831万元。万润股份昨日盘中涨停。机构认为,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显示材料、环保材料、医疗健康三大主营业务。此外,公司提前布局OLED 材料领域多年,是国内OLED 第二大生产商,伴随OLED 市场空间逐步放量,将成为公司未来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从基本面和资金面分析,市场目前进入上下震荡的存量博弈格局,市场投资风格有望再次切换至白马成长股。白马成长股具备稳定的盈利增长以及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既拥有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存在安全边际,是弱势行情下的最优选择。

  光大策略团队也表示,在风险偏好尚未根本性扭转的背景下,市场仍较难摆脱估值分化的约束。配置上建议关注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增速相对确定的价值型成长品种,特别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汽车等消费领域的白马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