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家居卖场持续回暖4月销售额破千亿大关

作者:许蕾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00:00

  5月16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11.66,环比上升6.31点,同比上升12.08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4月销售额为1061.1亿元,环比上升14.56%,同比上升24.90%。1-4月累计销售额为3274.9亿元,同比上升4.66%。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秦占学表示,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延续了一季度的升温态势,加之4月本就是传统装修旺季,双重因素叠加,致使4月BHI保持继续上涨。

  节假促销叠加传统旺季

  事实上,BHI指数在3月份就已经显示出回暖迹象。今年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732.4亿元,环比上升16.1%,同比下降9.2%,随着天气转暖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的到来,春节期间遇冷的全国建材家居卖场开始回暖,BHI指数有所回升。

  3月份回暖趋势延续到4月,因此,4月份全国建材家居卖场销售破千亿是在预料中的。一些家装企业为了迎合春季家装黄金期,纷纷选择将优惠活动提前或者将活动时间延长。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41,比上月提高0.23点。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5%,增速比1-3月份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销售额27656亿元,增长55.9%,增速提高1.8个百分点。秦占学认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自2015年触底反弹以来,4月继续保持回暖态势,量价齐升的市场现象激发了压抑许久的“刚需”集中释放。各建材家居市场提前开启的“五一”优惠促销活动叠加了传统的市场旺季,激发了业主新一年家庭装修和采购的消费需求。以上双重因素影响下,全国建材家居市场4月仍保持上行。

  整体回暖基础支撑仍不足

  然而,4月BHI虽仍保持上升趋势,比去年4月同比上升达12.08点,但BHI分指数中“经理人信心指数”、“出租率指数”同比均有所下降,可见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回暖基础支撑仍有不足,仍需理性对待。

  秦占学表示,这与我国当前的经济现状保持一致,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但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他建议,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建议建材家居企业应用“互联网+”提高效率,规范线上线下良好发展;同时,更应该以消费者需求变化为基础,在提升品质的同时,更要加强个性化定制,注重品类多样化。

  家装旺季将持续到7月

  虽然家居卖场“无促不销”的情况已经被诟病多时,但实际情况是,建材家居卖场的销售仍与季节性的促销直接挂钩。

  按照传统,家装旺季从4月清明之后将一直持续到7月之前。业内人士分析,“五一”过后的家居市场仍然是活动促销的重要节点,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将“五一”促销活动延续到6月中上旬,着急选购的装修业主不要错过;更多的家居卖场,则将下一次活动放在6月中旬,消费者可以在此时间段,多挑选对比,待到活动进行时可直接下单,不用匆忙选购。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正因为时下仍处于装修黄金时段,有刚性需求的业主都会选择提前对家装市场进行了解,以及有装修弹性需求的业主都会抓住旺季契机集中释放需求。但专家同时也提醒消费者,面对众多的促销活动,不要盲目“折”腰,在选购时从需求出发,充分对比主材、价格、服务等方面,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建材家居产品,以达到最满意的效果。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相关报道

  业绩飘红,家居企业上市热情高涨

  进入2016年,家居企业的上市热情高涨,多家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上市将为家居企业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营销等方面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提升品牌实力,推动品牌发展。随着2016年第一季度成绩单相继亮相,上市企业大多业绩飘红。

  据了解,美克家居的营业收入最高,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9.2%,索菲亚紧随其后,营业收入6.43亿元。不过曲美家居和好莱客虽在营业收入方面偏弱,但是增长速度却较高,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分别为22.70%、22.21%,主要是销售订单持续增长所致。

  论收入的增长速度,索菲亚在四个品类中居首位,其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加大广告宣传的力度,配合各地的经销商开展营销活动业务,同时加快电商渠道布局,打造数字化生产、管理、营销与决策体系,逐步实现公司向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在净利润方面,索菲亚第一季度净利润最高,不过好莱客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最快。究其原因,则是由于上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小,在报告期内的规模效应及毛利率提升的共同作用下,报告期内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目前,家居品牌已有索菲亚、曲美家居、好莱客、红星美凯龙等多家上市,并且顾家家居也将于今年下半年择期上市。今年以来,家居企业扎堆上市的风潮不减,从企业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出,募资的分配有所差异,但是重点都集中在扩大产能、加快产业化布局方面。志邦厨柜于3月发布招股说明书,拟募资用于投资5个项目。早在其之前,金牌厨柜、尚品宅配、欧派家居便已发布招股说明书。不过,业内认为,上市后企业将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风险。选择上市,就意味着将公司的一举一动摊开来给大众看,决策、销售、宣传等方面都将受行业及消费者的监督。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材家居卖场持续回暖4月销售额破千亿大关

中国财经app

建材家居卖场持续回暖4月销售额破千亿大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建材家居卖场持续回暖4月销售额破千亿大关

中国新三板APP

建材家居卖场持续回暖4月销售额破千亿大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