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预期升温 三类港股或受益

作者:郭家轩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00:00

  伴随深港通开启预期的升温,近期内地、香港两地股市已提前有所反应。诸多市场信号透露出,内地资金或已提前布局港股。

  有分析指出,内地资金流动性充裕,但A股持续震荡,赚钱效应较弱,大量机构投资者在近段时间布局港股,源于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预计深港通开通后,将进一步促进南向资金交易。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港股通使用额度创10个月新高

  2016年即将过半,深港通17日开启的预期急剧升温。得益于此,未来可能在深港通开通后直接受益的内地券商股,在周二表现抢眼,当日以山西证券和西部证券为代表的多家券商股曾出现数十笔千手大单成交,其他券商股在此期间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同样,即使18日大盘下行,但券商股仍较为抗跌,位于涨幅榜前列。

  事实上,深港通开启预期的升温也在香港股市有所体现。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港股市场迎来了自4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17日港股通单日流入额超过26亿元,为上周平均值近三倍,创下近13个月新高。

  内地资金单日加速南下并非偶然。据Wind数据显示,4月22日以来,港股通连续第19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共净流入193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起,港股通累计资金流入规模逾450亿元;在5月首周,港股通使用额度创出10个月来的新高,而且净买入金额也在逐步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5月6日,恒指下跌1.66%,但当日港股通流入金额高达18.4亿元,将港股通余额刷新至新低数值。近两日尽管恒指再度下跌,但港股通资金分别净流入11.05亿元、10.4亿元。

  对此,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这些信号说明,资金并不是完全根据市场涨跌而选择港股,而是包含了更多的结构性和战略性因素,深港通的推进或是近期内地资金加速布局港股的驱动力之一。

  广发基金经理丁靓表示,过去两个月,港股通一直呈现净流入,国内的机构资金或是主力。而大量机构投资者在近段时间布局港股,主要源于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在这些优质龙头港股中,大中型标的更受南下资金青睐。数据显示,本月首周4个交易日里,招商银行H股每天均是成交额最多的股票,而且4日累计净买入额达8.27亿港元。需要注意的是,较大的AH溢价也使港股受到更多的关注。

  “由于目前市场环境、估值,均与沪港通开通时截然不同,参与深港通机会,选股十分重要。”瑞银分析师表示,深证A股整体估值相对偏高,但仍有部分市值较大、增长前景好的优质公司,更符合国际投资者的偏好。同时,香港上市的许多中小盘股盈利增速较快,且估值比A股更低。

  众所周知,港股以价值投资为主,过去同类型个股在中港两地一般存在估值差异。比如目前深证成份指数市盈率约30倍,A股创业板市盈率为53倍,而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市盈率则分别为10倍及6.6倍,港股中小股估值明显较A股偏低。

  个股标的和交易额度有望扩容

  除了目前的港股通标的,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开通后,可投资标的范围将扩大,覆盖将包括恒生综合小型指数及深圳A+H股份,甚至一些创业板股份。比如中投证券(香港)在研报中就预测,估计有机会在沪港通基础上,加入500只深证成指成份股、205只港股小型股,以及深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

  除了个股标的扩容,交易额度扩容或也有望突破。沪港通目前北向投资总额度为3000亿人民币,南向投资总额度为2500亿人民币。据交易所数据显示,目前沪股通及港股通的总额度使用比例分别为42%及57%。机构预计,深港通或将在现沪港通总额度基础上扩容,而每日额度亦有机会扩大。

  进一步来看,深港通开通后,预计也将进一步促进南向资金交易。事实上,自沪港通开通后,今年初,南向资金累计流量首次超过北向资金流量。

  分析人士表示,内地资金流动性充裕,作为合法投资境外的港股通渐趋活跃。深港通开启后,相信可拉近两地估值差异,亦可扩大内地投资者对外投资渠道,对港股的正面因素更大。

  那么在深港通开启前,如何把握更具性价比优势的港股投资机会呢?

  东方证券分析师胡昊在研报中指出,香港投资者会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前,提前布局一些板块,从而在深港通获批之后带动一波行情;而一些结合了成长性、估值优势和行业优势的个股则有望获得A股投资者青睐。

  比如,“深港通”的实施有望进一步提升香港市场的交易和券商经纪业务,或利好香港交易所以及流通市值在5亿—20亿港元之间的中资券商股和香港部分中小券商。

  与此同时,山东新华制药股份、东江环保和丽珠医药作为中小市值的深港两地上市公司,预期将受益于A-H溢价的收窄。无独有偶,中投证券(香港)分析师也建议,关注深港两地上市差价较大的AH股,包括H股较A股折让超过70%的浙江世宝及山东墨龙等;而在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中,建议关注和谐汽车、网龙、智美体育、百富环球、京能清洁能源、凤凰医疗及金风科技等港股。

  另外,有优良基本面,价值遭到低估,同时符合A股投资者偏好的股票,也是胡昊颇为看好的。比如以下这19只个股就有望受到A股投资者的追捧,包括:医疗制药行业的先健科技、环球医疗、康臣药业、东瑞制药、巨星国际控股、同仁堂科技、李氏大药厂;TMT行业的中国擎天软件、通达集团、金邦达宝嘉、巨腾国际、香港宽频、亚太卫星;服装类的361度、特步国际、匹克体育;及金融业的中国飞机租赁、天津发展、江南集团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港通预期升温 三类港股或受益

中国财经app

深港通预期升温 三类港股或受益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深港通预期升温 三类港股或受益

中国新三板APP

深港通预期升温 三类港股或受益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