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投领域现"国进民退"现象 部委发声力挺民间投资

作者:王子威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7:0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王子威)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1-4月份我国全社会固投保持基本稳定,增速达到10.5%。而其中民间投资增速却在加速滑坡,仅增长5.2%,比去同期的12.7%腰斩过半。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路从18.1%回落到5.2%,而与此同时,政府性投资的增速则赶超民间投资,在固投领域呈现出“国进民退”现象。民营经济支撑着国民经济的大半河山,民间投资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长期超过60%,2015年达64%,今年1-4月回落至62.1%。民间投资的过快下降将对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固定资产投资领域面临多重结构性矛盾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专家解释,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愿意不足以及市场准入限制依然存在。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受房市火爆、地方债务置换、财政稳增长等影响,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对民间投资产生挤出效应,社会融资结构恶化,资源配置效率下降。

  综合来看,实体产业的投资回报率下行是导致民间投资意愿不足的最主要因素,在实体经济新增投资无法支撑融资成本的情况下,民间投资热情必然会减退;其次,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受限,一方面煤炭、钢铁等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高端行业和新兴行业的发展尚未成熟,另一方面,在不少投资领域民间资本仍受到准入政策的制约;再次,房地产行业的火爆和前期一度过热的股票、期货市场也对资金产生了分流。数据显示,在民间投资增速滑坡的同时,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热:1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54万亿元,同比增长7.2%,比去年全年提高6.2个百分点。与民间投资增速下滑过半的巨大反差表明了民间资本过多的流向房地产领域,而在制造业等方面的投资规模则逐步缩小;有分析称,政府投资的加速扩张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民间投资的增长,形成挤出效应。数据表明,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性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去年年底的10.9%飙升至23.7%。

  从结构性的角度来看,当前在民间投资领域表现出了以下几组矛盾:传统产业投资与新兴行业投资之间的失衡、竞争性领域和公共服务性领域投资之间的失衡、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之间的失衡、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之间的失衡,几组矛盾并存导致了现状。

  官方发声放宽市场准入 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

  针对当前民间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官方作出了积极的应对。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表示,要通过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等举措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徐绍史表示,推动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地,为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二是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三是加大专项建设基金对民间投资支持力度,帮助民营企业基金项目落地。四是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继续大力推进PPP模式。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8日亦表示,民间资本近50%投向制造业,而当前制造业市场环境不好,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导致民间资本没地方投或者不愿意投。下一步,还要加大改革力度,放宽市场准入,让民营企业更多获得资金和项目机会,促进民间资本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固投领域现

中国财经app

固投领域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固投领域现

中国新三板APP

固投领域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