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

作者:佚名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5-20 07:00:00

  5月19日上午,由市旅游局、市旅游协会主办,茶山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仪式在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举行。市旅游局局长、市旅游协会会长林儒森,市文联党组书记潘朝明,茶山镇镇委副书记陈永光等出席了启动仪式,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镇街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市旅行社行业协会负责人,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各旅行社、主要旅游景区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游客等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仪式上,陈永光、林儒森分别作致辞,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冀凯向文明旅游公益大使颁发证书,市旅游局副局长余建民向第二批“东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授牌,林儒森向深圳、东莞、惠州、韶关、河源、汕尾的旅行社代表授旗,并宣布2016年“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正式启动,林儒森、潘朝明、陈永光等共同推杆启动了仪式。随后,领导、嘉宾和游客参观了缤纷东莞旅游展示会,游览了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活动将广泛深入宣传和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利民惠民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旅游意识,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传承文化、提升素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旅游促进发展 旅游促进扶贫 旅游促进和平”,宣传口号是“爱旅游、爱生活、爱东莞”。由启动仪式、旅游惠民、各镇街节庆、旅游展示和文化休闲五大活动类型组成。从5月至6月,茶山、石龙、望牛墩、麻涌、高埗、道滘、沙田、樟木头、塘厦、常平、桥头等分会场的精彩旅游活动将轮番上演。

  活动期间,全市各主要旅游企业将推出众多便民惠民措施,激发市民参与旅游、喜爱旅游、享受旅游的热情,引导民众寓学于游、寓教于乐、寓健于闲,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幸福感和文明素质。本次系列活动作为东莞旅游界年度重点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活动和假日出游选择,将对推广东莞旅游资源和产品、推介东莞特色旅游、推进东莞旅游节庆品牌建设、塑造东莞城市旅游新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龚名扬

  1.关键词

  乡村旅游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仪式选择在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区,一方面,茶山南社和石排塘尾打破镇域限制,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服务配套,改善景区周边环境,并联合以“南社·塘尾明清古建筑群”的名义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可以借势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茶山镇加强规划引领,加快推进了南社夜景、茶山手信一条街、南社人家风情体验区、风情民宿等多个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整合古迹、节庆、文化、美食等多种旅游资源,大力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同时积极与国家、省、市影响力大的媒体合作,开展有效的营销策划推广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南社旅游实现开门红,游客数量、门票收入取得“双丰收”,在乡村文化旅游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宣传推广。

  2.关键词

  工业旅游

  东莞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城市配套,发展工业旅游将有利于推动企业塑造和提升品牌形象,有利于实现从制造端向服务端延伸,有利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东莞市旅游局以2015年市政府1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出台为契机,将旅游元素植入“东莞制造”产业,出台了《东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标准(试行)》、《东莞市工业旅游示范点检查标准(试行)》等文件,继去年评选了首批10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今年开展了第二批工业旅游示范点评选认定工作,共有5家企业入选。

  这五家企业包括广东中食营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华美食品有限公司、东莞市琪胜鞋业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东莞油脂直属库和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3.关键词

  文明旅游

  2015年,东莞市建立并发布旅行社“红黑榜”,去年以来共公布三期旅行社诚信“红黑榜”,共公布红榜企业32家次,黑榜企业16家次。通过发布“红黑榜”名单,有效地督促东莞市旅行社行业诚信经营,增强文明服务意识。

  为配合国家旅游局“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进一步做好旅游文明宣传引导,东莞市旅游局以“中国旅游日”启动仪式为契机,举办“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通过宣传“文明旅游伴我行”微信公众号、发起文明旅游倡议、推选文明旅游公益大使、派发文明旅游宣传品等活动,增强市民和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

  4.关键词

  旅游厕所

  “旅游厕所革命”自2015年开展以来,围绕协调机制、方案制订、政策引导、资金补助、定期督查等工作,东莞结合旅游行业提升和城市发展建设,提出了三年工作目标和分步实施的工作计划,展开了一场“旅游厕所革命”攻坚战。

  2015年,全市有关镇街和部门根据《旅游厕所工作指南》的要求,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全年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62座,其中新建27座,改扩建35座,超额完成计划百分比分别为63%、69%、59%,获得了广东省2015年“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

  5.关键词

  区域合作

  近年来,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的深入实施,深圳、东莞、惠州、汕尾、河源五个城市在交通、旅游、区域创新、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深莞惠经济圈加上河源与汕尾之后,经济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空间得到扩展。以2015年为例,五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占广东省的40%,旅游接待总量达23028.88万人次,占广东省63.97%,旅游合作优势明显。五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节点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可期,游客可在五地尽情领略岭南文化,特区文化。

  6.关键词

  旅游扶贫

  东莞对口帮扶韶关工作组自2013年12月正式进驻韶关。短短两年多来,在双方的大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进展迅速,议定事项得到很好落实,园区开发、项目建设等都取得良好成效,亮点纷呈。

  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以其强大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巨大的带动作用,在扶贫开发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旅游+扶贫”正成为我国扶贫攻坚的崭新生力军。东莞市旅游局将以市场化运作模式,以推进莞韶城际互游活动为抓手,突出两地资源特色,推进“旅游+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地发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

中国财经app

2016“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2016“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

中国新三板APP

2016“中国旅游日”东莞快乐游暨深莞惠、莞韶城际互游活动启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