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集合信托发行缩水超三成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6:58:00

  随着整个经济的持续疲软和销售渠道的收窄,今年来,特别是4月份以来,集合信托的发行量大幅缩水。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特别是4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类信托产品1044.3亿,相比3月份的1632.2亿的规模,“缩水”了35.9%。专家称,集合信托发行锐减,短期情况难有改观。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4月份,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集合类信托产品451只1044.3亿元的规模,而相比3月份的567只 1632.2亿的规模,在发行规模上减少35.9%。事实上,这只是个缩影。今年来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一直都是不温不火。统计显示,今年来,我国信托公司共发行2064只集合产品,涉及规模4950亿;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5567只6623.9亿。发行只数缩水了一半多。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发行量的减少,投资于各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总体仍呈下降趋势。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发行的451只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7.08%;而3月份发行的所有集合产品的平均年收益率则为7.26%。根据市场人士反映,今年春节前还能买到收益率9%的信托产品,春节后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7%-8%。且在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投资者购买优质的信托产品还需要“秒杀”。

  对此,用益信托网分析师帅国让表示,“这充分表明,目前信托销售仍然是卖方市场。不是有产品无市场,而是信托公司在没有好的项目的情况下,主动选择放弃发行新产品。”他认为,这也与今年来,企业的其他融资渠道增多不无关系。“虽然发行量在不断减少,可企业融资方也不愿出高价来融资。”帅国让直言。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上资金面持续宽松,基准利率仍然保持低位,企业获取资金的渠道较宽,信托收益率继续下行是大势所趋。而从资金运用领域看,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增加明显,环比增加39款至65款,投资于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下降较多,环比减少52款。

  “目前我们柜台代销的信托产品非常少。这与其日渐增多的违约产品以及信托公司发行产品渠道的收窄有关。”某国有银行西部省级分行市场人士表示。他透露,好久都没有代销信托产品了。不好的产品风险太大,而好的产品,一般‘供不应求’。更何况银监局也明确要求谨慎代理信托公司产品。该市场人士坦言,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结束。

  为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监会于近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除政府债券和实物贵金属之外,商业银行只能代销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持有金融牌照的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产品。

  帅国让认为,“数量的大幅减少,虽然与代销渠道受阻有关,但主要还是因为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和好项目匮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集合信托发行缩水超三成

中国财经app

4月集合信托发行缩水超三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4月集合信托发行缩水超三成

中国新三板APP

4月集合信托发行缩水超三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