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与突围房地产“去库存”的新路向

作者:李广军 蒋劲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00:00

  政策春风吹拂,却有可能“因城施策”收紧调控,市场面临“去库存”巨大压力,行业应对转型升级的挑战,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新格局,便在这样一个气象万千的环境下展开。而对不同企业来说,幸福都是一样的,挑战和烦恼各有不同。大型企业销售目标不断上调,中小企业面临洗牌门槛。而门槛之外,还有外来者跃跃欲试要进军房地产开发。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大目标下,房企今年营销也积极布局,加强促销。而转型升级、多元运营、战略布局等多重变化,也给行业发展带来百花齐放态势。无论以何种路线路应对,房企们在市场的掘金和突围,都是最终目标。

  老牌大鳄??长实香港豪宅猛揽内地客

  作为老牌的港资房地产大鳄,长江实业近两年的动向颇受业界关注。从李嘉诚“内地撤资”传言,到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世纪大重组”,都引起行业内外的议论纷纷。重组后的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将进行业务合并及股份互换,合并成为两家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接手两集团所有的非房地产业务,而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持有长实、和黄的全部房地产业务。而作为继续地产主业开发的长江实业地产,其重组后的业绩表现也格外受到关注。

  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长江实业”)表现也格外抢眼,去年在香港及内地共售出逾4300套单位,仅香港已售出约3900套单位,销售金额约港币300亿,无论单位数量及金额,均为香港发展商之冠。而在今年,长江实业内地卖楼收益比重也预期将较过去数年大幅增加,有望创历年来新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内地买家购买力外溢,而香港楼市正经历调整之势,长实也更加重视在港项目的内地宣传推广,并针对内地买家推出一系列购房优惠。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对记者表示,由其领导的销售团队今年于内地四盘齐发,包括北京“誉天下”最后一期花园大宅及全新洋房、上海“高·尚领域”全新行政公馆、上海“湖畔天下”公寓及花园大宅、以及广州“御湖名邸”二期湖畔大宅及全新洋房。预期今年内地无论单位数量及套现金额均有望创过去10年新高,卖楼收益比重将扩大,甚至可能超越集团香港楼盘的贡献。

  据介绍,其中“誉天下”收官之作的花园大宅、“湖畔天下”公寓及花园大宅、“御湖名邸”二期湖畔大宅已先后推出,并获得非常理想的销售反应,三个项目合共售出约550套,销售金额约36亿元人民币。而其他项目亦将陆续推出,包括“高·尚领域”全新行政公馆于本月尾发售、“御湖名邸”全新洋房“御湖·天峰”有机会6月份推出、“湖畔天下”全新一期最接近菁英湖的住宅板块亦会于年内面世。

  在港物业方面,长江实业目前正在推售的豪宅项目包括前迎维多利亚港的红磡海景豪宅“维港·星岸”、位处中港枢纽核心的元朗花园大宅“娉廷”、以及贴邻元朗朗屏港铁站的大型住宅“世宙”。此三个项目自推出以来,市场反应持续,不但受到本地市民热捧,买家中亦不乏内地人士。据长实方面透露,内地买家的成交比例在20%左右。长实也针对内地买家提供了不同的置业优惠,包括:代缴部分买家印花税;最高楼价8成的第一及第二按揭付款计划,首两年利率P-2.25%、其后全期P(P=5%),一按及二按供款年期最长25年。

  赵国雄也对记者强调,本港豪宅物业向来备受内地有实力的用家及长线投资者追捧,加上传统贵豪地段的真正豪宅供应十分稀缺,无论成交价量均相对较为稳定,而长实在售的三个项目各拥地域优势、景观优势及来往内地交通优势,也受到不少内地买家青睐。他还透露,长实接下来计划前往内地不同省市举办项目的专场推广,吸引更多有兴趣来港置业的内地买家出手。

  市场黑马??融创中国聚焦高端市场

  5月16日,融创中国携北京壹号院举行盛大实景亮相全球发布会,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融创中国北京区域总经理荆宏、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高级副总经理楼艳青等嘉宾一并向世人揭开了这个万众期待的中国顶豪之王的神秘面纱。这个东三环上楼面地价高达7.3万元/平方米的中国单价地王项目,这个坐落于世界新中心北京的超级豪宅,以东三环农展馆、5.3万平米私家大湖、亚洲最大城市公园、三大使馆区等地段优势为卖点,定位国际一线豪宅。据悉,该项目早前已取得销售十余套、单价最高近20万/平方米等让业内外震惊的成绩,刚刚过去的五月第一周又悄然认购超过5亿元。

  更受瞩目的是孙宏斌领军下的融创中国,这个房地产行业的黑马企业,五年内销售额从2010年的86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734亿元,实现了向行业第一梯队的飞跃。

  作为高端物业开发为卖点的企业,融创将稀缺资源作为其打造高端产品的基本标准。孙宏斌曾在公司内部准确阐述过融创的拿地哲学:海边、河边、山顶上、森林中、公园里和市中心。而纵观目前融创进入的20个城市、116个项目,无一不是遵循“地段”这一基本原则。

  与在北京市场的高调、高端相比,融创进军广州则十分低调。5月初,融创“曲线”进入广州市场。5月6日合景泰富官方微信显示,5月5日以30.95亿元竞得的广州增城朱村024、025两块巨无霸地块,总建筑面积达54.6万平方米。而此次拿地合景是与融创共同拿下的。孙宏斌表示,此次广州增城项目的合作在开发上应该是合景主导,他表示,由于增城区域供应量充足,还不限购,价格如果超过2万元/平方米相信卖楼会有压力。所以该项目定位应该是刚需,不能定位过于高端。

  孙宏斌对记者表示,广州是融创要布局的很重要的城市,广深区域是今年要重点布局的片区。今年内还会有并购的动作。获得土地不一定是在拍卖场,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如果有合适的地块就一定会拿。目前没有数量上的规划。

  而被问及目前一线大城市楼市是否有泡沫,孙宏斌强调,房价跟股市一样,不可能每年都涨,跳涨一下,或者再落,再跳涨,但不可能一直涨。他认为北京,上海,苏州目前的房价还没有泡沫,但是我不认为是泡沫,地价一定有泡沫。而融创从来没有高价抢地,一直非常小心的在拿这些融创认为价格对的地。过去融创是坚守北京上海,但大家都回到北京抢的时候,融创去年布局了一些二线城市拿地,现在来看肯定是对的,大家都觉得走对了。

  行业新丁??乐视大举进军房地产业

  涉足手机、电视、影视、汽车等多领域之后,擅长“跨界”的乐视又将涉猎房地产行业——豪掷29.72亿元拿下世茂股份旗下一房地产资产。

  世茂股份今日公告称,公司将向乐视控股转让下属世茂新体验持有的财富时代,以及世茂商管持有的百鼎新世纪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29.2亿元和0.52亿元,合计为29.72亿元。公告披露,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等。2015年营收为574.22万元,净亏损4739.69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为0,净亏损1656.17万元。

  世茂股份称,本次股权交易预估收益约为人民币7亿元。而通过本次交易,世茂股份将与乐视控股在多元化领域展开积极合作,从而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业务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乐视收购的该项目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2.94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1.20万平方米。项目2009年已经开盘,包括商业、产权式酒店、智能写字楼等业态。

  而对于以“互联网生态模式”著称的乐视来说,其号称拥有云、内容、电视、手机、汽车、体育、互联网金融七大支柱产业,而此次进入房地产领域可以说也是“蓄谋已久”。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6月,乐视方面就曾与华贸地产展开合作,以乐视超级电视为核心的智能家居生态布局,升级为智慧互联网社区。此后,乐视方面更是频频出手,并成立酒店事业部,推出“乐视TV酒店超级电视系统”,但该业务发展缓慢。

  有分析认为,由于资金高度密集的特性,房地产一直是互联网公司谨慎涉足的领域,作为拥有海量客户的线下入口,目前,众多科技巨头纷纷进军如腾讯与恒大、金茂等房企开启智慧社区,百度开展新房、二手房买卖租赁,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房产与厂商合作卖房等等。“房地产做为最大的线下入口,拥有海量客户,能真正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流量入口,这才是互联网巨头竞相追捧的真正企图。”

  除了此次的收购外,今年5月2日,美国科技类媒体报道,乐视或成为雅虎未来全球总部地皮的购买者。正如乐视COO刘弘就在此前透露,乐视正在与一些地产商合作,推出乐视超级电视模式的地产营销模式,即“成本价+服务费”。有业内人士称,乐视互联网生态地产将肯定会有不一样的玩法,将对现有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极大的变革。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蒋劲劲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掘金与突围房地产“去库存”的新路向

中国财经app

掘金与突围房地产“去库存”的新路向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掘金与突围房地产“去库存”的新路向

中国新三板APP

掘金与突围房地产“去库存”的新路向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