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银联均否认恢复P2P支付通道

作者:杨晓宴 王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5-20 07:14:00

  本报记者 杨晓宴 王晓 上海、北京报道

  近日,有部分网贷平台公告称,此前被关闭的银行支付通道已经恢复。这一度被市场解读为部分银行对P2P平台的态度有所缓和。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实际上并不存在谁为P2P平台开放了支付通道,问题或出在P2P公司或收单机构在提交商户属性时,进行了篡改。

  5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农业银行获悉,该行仍并未恢复对P2P平台的支付接口。上述平台使用的是农业银行提供给银联的支付通道。

  这一消息被市场误读为银联为P2P开通了支付通道,但银联公司也表示很“委屈”。

  实际上,银联给各家银行开通了支付通道,而是否同意交易的决定权在银行手中。也就是说,可能有收单机构对P2P机构的属性进行了伪造,给P2P平台穿了“马甲”,银行在不掌握真实信息的情况下同意了该项交易。

  对此,银联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称,根据监管要求和业务规范,银联会要求所有收单机构报送交易信息时明确交易场景和商户信息等,以便于各家发卡机构根据风险情况和自身风控政策评估是否授权完成交易。

  事实上,银联方面对于近年来,部分商户和收单成员机构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编造商户名称、交易信息等违规行为,也有所察觉。

  “对于违规操作,现在主要依托线下现场检查。”有银联内部人士介绍,若要确认一家收单机构违规,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可能需要现场检查其网络配置、IP地址连接,对各个系统接口进行核实等。

  “这个其实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收单机构,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并没有真实的上报商户的属性,银联近些年一直在强调合规问题,但核查力度其实是不够的,有很多也是事后才去追查,一方面是人手不够,另一方面其实银联也没有行政执法权。”有支付业内人士表示。

  银联方面表示,正根据国家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收单市场违规行为的核查和整顿:同时也欢迎持卡人就发现的收单违规行为,向银联微信晒单平台进行投诉和提供线索。

  今年1月22日,农行发布《关于立即停止与违规违约支付机构合作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分行电子银行部等立即关闭全部涉P2P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接口。农行文件显示,“近期,P2P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发,涉及客户群体及资金损失金额较大,引起社会和舆论广泛关注。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向P2P平台提供了农行卡支付通道,导致风险蔓延至我行,给我行声誉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此后,包括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跟进该政策,暂停P2P支付充值等。

  不过,亦有P2P平台负责人同样表示很“委屈”:前几年P2P被认为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代表,部分平台发布虚假融资标、涉嫌非法集资,或者就是为了卷款跑路进行诈骗,这些都是打着P2P的名义在进行诈骗或非法集资,对行业声誉破坏极大。呼吁银行等业务机构尽量避免“一刀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