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98份并购重组申请过会 6份被否透露审核新动向

作者:朱宝琛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20 07:16:00

  并购重组申请1月27日被否的升华拜克今日再上会

  根据证监会5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三联商社并购重组申请被否。《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5月份以来第二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公司。由此,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否决了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此外,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104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有条件通过56家,无条件通过42家,被否6家。

  三联商社并购重组申请被否,证监会称是因为标的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5月5日审核的世纪瑞尔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原因也是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

  “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的独立性问题未作充分披露。”证监会称。

  因为不符合《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相关规定被否的还有神农基因。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预测2015年-2019年持续亏损,本次交易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证券日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因不符合《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被否的有两家公司,分别是唐人神和升华拜克。

  其中,证监会给唐人神的审核意见是根据申请材料所披露的信息,无法判断本次重组标的公司之一比利美英伟业绩的真实性;给升华拜克的审核意见是本次重组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违反2015年6月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时信息披露的内容。

  《管理办法》第四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有关各方必须及时、公平地披露或者提供信息,保证所披露或者提供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值得关注的是,在1月27日被否后,升华拜克的并购重组申请在时隔四个月后将重新上会。根据证监会安排,并购重组委将在5月20日审核包括升华拜克等在内的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