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0 07:04:00

  清晨,和风吹动着金黄色的麦浪,略显斑驳的教室里坐着一群稚嫩的学生。孩子们端坐在书桌前,眼神里写满了期待。他们是仙桃胡家拐小学的学生,今天,他们迎来了一位期盼已久的老师——奥运冠军杨威。

  2016年5月19日,体操奥运冠军杨威作为今年第2位参与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活动的奥运冠军,也是整个活动的第91位参与名人,回到了他生长过的“亚洲体育之乡”仙桃,为乡村孩子们带去一堂丰富多彩的文化课和体育课。这位曾在奥运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最强者”怀着期待的心情,通过该活动重回故乡,与孩子们共度难忘的“冠军一课”。

  一句乡音传递爱的陪伴

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丁当丁当……”清脆的铃声回荡在走廊里,孩子们立刻端坐起来。杨威站在教室门前,抬手摇响房梁上泛着锈迹的铁铃。

  5月19日早上9点,杨威回到家乡仙桃,前往胡家拐小学参加“我回老家上堂课”活动。才刚刚见面,又是见到崇拜已久的奥运冠军,孩子们都有些局促。杨威却显得极为耐心,他走到孩子们中间,用仙桃话问道:“你们这里谁最大?”孩子们一下子全把手举得高高的,争着要老师选自己回答,羞涩瞬间消散了。

  在接到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活动的邀请时,杨威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公益活动,从退役后,杨威一直关注公益事业尤其是家乡仙桃的发展。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项目旨在为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精神陪伴,这与这位一直致力于为家乡教育贡献自己力量的仙桃奥运冠军的想法不谋而合。他希望以亲身经历入手,鼓励这些同饮汉江水长大的孩子们振作精神、奋勇前进。

  冠军暖男诠释坚持与爱

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杨威一向以低调内敛著称,平素有些沉默的奥运冠军,在家乡孩子们面前却变成了一个暖男。

  胡家拐小学的孩子们还在上一二年级,杨威对他们都报以最大的耐心和温柔。他对其中一个孩子格外关注:那是一个八九岁的男孩,父母不在身边,智力也较其他孩子稍逊。不论是在室内上励志文化课,还是在室外进行体育锻炼,杨威都盯着这个孩子的一举一动。学校的小操场上有片金黄的麦田,上午,孩子们跟着冠军老师围着麦浪奔跑,杨威一直照看着他,鼓励他“做得真棒”!

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操场上有个双杠,虽然有些旧了但还比较结实。杨威摸了摸那个孩子的头,大声告诉在场的每位小朋友:“下面这个动作是送给他的,刚才他表现得非常好,希望大家都向他学习!”说完他轻轻一撑跳了上去,做了一个倒立动作。孩子们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小男孩也开心地鼓起了巴掌。

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在上午的课程里,杨威围绕着坚持与爱给孩子们给予辅导。杨威是靠着坚持走出仙桃,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的,又是因为爱回到家乡,给孩子们带去陪伴。第二节是体育课,在蒙牛为学校搭建的未来星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练习“跳山羊”。一个孩子怎么也不敢跳,杨威就自己蹲在地上,告诉他:“你要坚持,千万不要退缩!”试了4次,男孩终于跳了过去,杨威使劲摸了一把他的脑袋:“你看,只要肯坚持,你就能取得成功!”

  杨威说:“孩子们才八九岁,说得太多一定会让他们疲惫。我只想讲这几个词,让他们把这几点牢牢记在心里,这就够了。”

  陪伴打造有温度的公益

  胡家拐小学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式乡村学校,也有一群特别需要帮助的家乡孩子:这里的孩子们80%~90%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精神陪伴;教师和课程资源的匮乏,也很难为他们带去更高的眼界和更全面的知识。

  蒙牛“我回老家上堂课”基于一个最简单朴素的愿望,以“回家上课”为情感纽带,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通过“社会名人”为乡村孩子带来一天课程的方式,引发公众对于乡村教育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一个月前,女排奥运冠军赵蕊蕊刚刚回到老家江苏,为孩子们带去一堂梦想绘画课;而在之前,也已有劳丽诗、仲满、黄旭等多位奥运冠军回家上课。

  时至今日,“我回老家上堂课”已拥有名人回家上课、大学生支教、教师培训、资源共享等众多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形成结合精神帮扶与物质帮扶于一体的整体公益平台。从2012年蒙牛总裁孙伊萍女士发起该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英语课以来,蒙牛已协同108家公益合作伙伴和各界爱心人士,深入乡村为孩子们带来“我回老家上堂课”,课程涵盖音乐、体育、影视、商业多个门类,行程覆盖22个省市600多所乡村学校,近10万名师生获得陪伴,在活动中受益。

麦田里来了世界冠军 蒙牛携手杨威回乡上课

  2016年,蒙牛将邀请更多奥运冠军和名人回家上课,给更多需要陪伴的孩子们带去帮扶和关爱。希望每个人都能关注“我回老家上堂课”,关注中国乡村教育,为乡村孩子们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