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大跌逾300基点 波动行情愈加明显

作者:张莫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00:0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6年5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31,大幅贬值315点至三个月低点。不过,在19日日盘交易时段,人民币即期汇率均强于中间价。截至16:30日盘收盘,人民币报于6.5440。

  外汇专家韩会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间价大跌主要是受上个交易日晚些时候美元指数有所提振的影响。一方面,最新公布的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有可能在6月的会议上加息。另一方面,纽约联储在5月17日的一份声明中称,将于5月24至25日和6月1日合计出售4亿美元的国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相对于加息,缩表对美元流动性的影响更加直接。虽然4亿美元的规模并不大,但纽约联储的声明意味着美联储内部已经对收缩资产负债表达成共识,并测试缩表对市场的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缩表预期和加息预期相配合,美联储将更为自如地引导美元强势预期。”韩会师表示。

  “观察日盘人民币汇率即期汇率,全天都强于中间价,这很可能意味着不少持有美元头寸的金融机构自营盘和企业选择逢高结汇,进而推升了人民币。所以当日并未出现人民币盘中价跌破中间价的情况。”韩会师表示,1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走势意味着目前市场对于后期人民币走势存在分歧,并未出现整体性的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如果机构投资者认为人民币会持续贬值,就会积极购汇,消极结汇。现在逢高结汇的举动说明部分投资者判断目前是一个波动市”。

  美元的走势无疑将对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产生重大影响。据彭博的美元指数显示,美元指数上两周以来已经升值了2.8%。韩会师表示,二季度美元指数有望维持在较高位置,但人民币兑美元预期难以跌破6.57。

  分析人士称,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进一步显示出宽幅波动的运行特征。实际汇率水平方面,尽管美元中期强势可能会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不利影响,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向好、货币供给保持稳定等因素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