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加速上升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7:11:00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科院金融所主办的支付清算理论和政策高层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根据会上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6)》,2015年我国共处理支付业务469.48亿笔,金额4383.16万亿,同比增长53.74%和29.34%。与同期GDP相比,2015年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金额是全国GDP总量的64.77倍。

  《报告》称,2015年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继续呈现加速上升的趋势,尤其是第三方支付进一步崛起,并将场景化建设作为主要“抓手”;但另一方面,去年支付清算交易规模的加速扩大却呈现与实体经济运营疏离的倾向,或反映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在下降。首先,支付清算业务规模与GDP总量之间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创造1元GDP所需的支付系统业务规模从53.25元上升为64.77元,其增长率达到了21.65%,是2007年以来的最高值。其次,支付清算系统业务指标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相关性在2015年也出现了显著的弱化现象。

  随着支付体系内部竞争和结构变化,《报告》预测,传统银行卡支付(借记卡和信用卡)或会借助近场支付等新型技术,稳定其市场份额,从而在未来5至10年占据全球支付市场的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加速上升

中国财经app

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加速上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加速上升

中国新三板APP

我国支付清算交易规模加速上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