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 中行招行即将推出产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10:00

  19日晚间,由 中国银行 作为发起方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和由 招商银行 作为发起方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均正式对外公布发行公告。这意味着,停摆约八年后,我国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

  根据《中誉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其产品预计于5月26日发行,发行规模为3.01亿元,其中,优先档和次级档分层比例为78%和22%,优先档评级为AAA。招商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中银国际担任本期证券的联席主承销商,负责组织承销团完成本次承销发行工作。根据《和萃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其产品预计也于5月26日发行,发行规模为2.33亿元,其中,优先档和次级档分层比例为80.69%和19.31%,优先档评级为AAA。 招商证券 担任主承销商,负责组织承销团完成本次承销发行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中誉2016-1的入池基础资产来自于中行的对公贷款,来自山东地区,地域集中度较高;而和萃2016-1的基础资产是来自招行的不良信用卡债权,入池资产借款人的分布地区相对较分散。

  中国 民生银行 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具有扩大银行处置不良贷款途径和丰富证券市场品种的双重作用。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流动性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投资者对不同风险等级证券投资的需求。包括不良资产在内的证券化产品本质上实现了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推动我国融资结构从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转变。

  在具体的产品交易结构设计上,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分为优先档和次级档两层,和一般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并无根本区别。但由于证券化的基础资产基本上是不良资产,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不仅成本更高,也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中债资信结构融资一部副总经理吕明远表示,中誉2016-1的入池资产为中行的次级和可疑类对公贷款,其中次级类贷款涉及41户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121236.15万元,占比96.69%;可疑类贷款涉及1户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4146.52万元,占比3.31%。由于入池资产均为不良贷款,未来现金流完全依赖不良贷款实际回收情况。虽然在评估贷款的回收率时考虑了借款人自身、保证人以及处置抵质押物的回收情况,但是资产池中每笔贷款的回收还会受到贷款服务机构的回收能力、处置过程中实际的司法环境等实际不确定因素影响,贷款的实际回收率和回收时间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