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地产发债40亿元 置换高息债规避汇兑损失

作者:王丽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05-20 07:20:00

  5月18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间接附属公司远洋地产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16年第一期人民币公司债券40亿元。

  此前,远洋地产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具体发行额根据企业资金需求及资本市场状况而定。

  据悉,发行人及承销商根据簿记建档结果决定,本次将发行人民币公司债券共计40亿元,为期五年,第三年末发行人有权调整票面利率、投资者有权回售债券,票面利率为3.50%。经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次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A。

  事实上,2015年,远洋地产先后两期共计发行100亿元公司债。8月18日首期发行50亿元公司债,最低票息为3.78%;10月19日第二期发行50亿元公司债,最低票息为3.85%。而本次发行的五年期公司债券,再创远洋地产公司债券发行的利率新低。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远洋地产此次发债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及补足一般营运资金。

  此前5月16日,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远洋地产(恒财)有限公司已赎回2016年可赎回4亿美元永久次级资本证券,且于其后被注销。该债券于2011年5月份发行,票面利率为10.25%。而2016年第一期人民币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且取得较低利率,并赎回已发行的美元永久次级资本证券,有利于远洋地产通过债务置换的方式规避汇兑损失,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进一步支持远洋地产业务转型与创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时间点上看,远洋地产此番发行公司债券殊为不易。2016年4月份以来,由于中国利率下降预期减弱、债务违约增加等因素,造成债券市场风险加大,发行被冻结,许多企业发债被推迟或取消。

  本次远洋地产成功发行人民币公司债券,充分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对远洋地产战略发展的认可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