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降费诚可贵 账本透明价更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02:11

  交通运输部网站近日发布消息显示,从6月1日起,湖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将总体降低10%左右。按湖北省现有通行费及车流量计算,降费后全年可降低社会通行成本约18亿元。网民认为,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提高人员物资流通效率,值得推广。但比降费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和高速公路管理者应该给公众一笔明白账。

  期待降费推而广之

  不少网民肯定了湖北高速公路降费之举。“让利于民,搞得好,做得对!”网民“两江之风”说。

  有网民认为,降费实际上有利于提高湖北高速公路的总收入。网民“1587101”表示,自从去年湖北高速上涨过路费之后,从湖北过境的大小车辆特别是货车全都在走国道。这样一来,高速公路收入还不如涨价之前多。现在降价能把货车再吸引回高速公路上去,高速收入很可能不会减少还会增加。

  长久以来,高速公路收费饱受公众诟病,不少网民一直在呼吁,正视公路的公共属性,缩短收费公路的里程,以惠及民生,缩减物流成本。此次湖北高速降费引起许多网民呼唤其他省份效仿。网民“王健”表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下降是趋势,未来应有更多的地方践行。

  必须有一本透明账

  有网民指出,高速公路降低收费也有成本上的考虑,需兼顾相关经营者的利益,毕竟不是每条高速公路都盈利。网民“顾大松”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由于涉及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利益,政府不宜随意变更收费标准。如果是从降低企业成本角度,也需要平衡经营管理单位的利益。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高速公路收费必须有一本透明账。“我们有《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两部法规适用于收费公路。然而,这两部法规将收费年限和收费标准的制定权交给了地方政府,却又缺乏有力的约束和问责机制,特别是政策大于法律、以地方规定取代国家法律的现象比比皆是,从而导致收费公路乱象频出。”网民“沈峰”表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察,让全国所有的公路都有一本透明账单。对早已收回成本的收费站坚决关停;重新审定公路收费标准,该降低的绝不迁就;对那些正在收费还贷的收费站,对其偿还银行贷款的过程应该透明化管理,以方便公众监督。(廖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