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企最困难时期仍未过去

作者:刘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0 07:00:33

  在过去几周里,由于火灾、罢工等天灾人祸和国际经济博弈的影响下,国际油价不断走高。18日国际油价继续上行,刷新六个月新高,直指每桶50美元大关。

  虽然油价在这个位置还会波动,但对全球油企来说,这意味着最恐慌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但仍未脱离最困难时期,咬牙坚持成了当前压倒一切的问题。在黎明曙光即将到来的时候,很多油企却可能再也挣扎不下去了。但他们的无奈消亡,却又将造就这个产业的未来辉煌,如果还有的话。

  当前最困难的,无疑是开发成本较高的页岩企业。作为一种能源“游戏改变者”,页岩油气过去几年异军突起,帮助美国逐渐摆脱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但巨大的产量,也使之成为国际油价暴跌的一个重要推手。只是油价暴跌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先将功臣送进了坟墓。

  今年4月,美国页岩企业古德里齐公司申请破产保护,5亿美元的债务让其不堪重负。同样因无法获得新融资而申请破产保护的,还有XX1能源公司。在页岩领域排老二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则仍在苦苦挣扎,该公司2015财年(截至2015年12月)亏损了146亿美元,能否渡过这次熊市寒冬,还是一个未知数。

  据美国海博国际律师事务所统计(截至2016年4月3日),自2015年1月起,在美国破产的能源企业达到59家。其中大部分为页岩企业。今年1至3月破产数量达到17家,与上年同期的6家相比大幅增加。如果加上古德里奇和XX1能源,破产数量已超过60家。

  德勤此前的研究报告披露,随着油价跌入近十来年的谷底,约三分之一的油企有破产风险。以前呼风唤雨的石油巨头,现在几乎都成了亏损的超级大户。这倒是中外皆同。为了摆脱困境,国外的BP、埃克森,国内的中石化、中海油等,都不得不削减产量,裁减员工。

  当然,从最近油价的走势看,最恐慌阶段确实已经过去。据《金融时报》报道,全球六大石油交易机构Vitol、Trafigura、Mercuria、Gunvor、Glencore和Castleton的掌门人不久前都表示,油价已不太可能重新跌回1月每桶30美元以下的低点。尽管欧佩克没有就限产达成协议,但这并未改变油价震荡走高的态势。与1月底跌至12年来历史最低位的油价相比,目前油价已经反弹50%。

  但越是黎明曙光在前,对油企来说越是最黑暗的时候,持续的低油价让很多苦苦坚持的企业难以再支撑下去,毕竟很多企业的生产成本在每桶60美元乃至更高。可以预料,在未来几个月,即使油价回弹至50美元乃至60美元,仍将有不少油企不得不破产。

  谁能尽可能减少成本,谁能获得更多现金支撑,谁就可能在这次大洗盘中生存下来。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几乎所有油企,都在努力寻求外来投资。原来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领域,现在也是蓬门今始为君开。可以说,目前既是油企最难熬的时候,其实也是能源领域投资并购的良机。

  随着更多油企破产,石油投资将进入低潮。但从长远来说,必然的一个结果将是未来石油产出能力的不足,这又为未来油价反弹奠定了基础。这或许正是市场经济的残酷之处,供需错位必然导致去产能,一批企业被淘汰,但他们的消亡却将成为另一批企业勃兴的基础。(刘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