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轮降雨 各地严阵以待

作者:张雪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本报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张雪报道:在短暂的停歇之后,南方的降雨再度来袭。气象部门预测,5月19日至21日,江南、华南及贵州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的异常天气受到厄尔尼诺的影响很大。监测显示,当前厄尔尼诺事件已进入快速衰减过程,预计将于5月结束。由于厄尔尼诺事件具有缓变的特点,且大气对于厄尔尼诺的响应一般具有滞后性,因此在6月至7月的梅雨季节,大气对于厄尔尼诺的响应可能会进一步显现或放大。

  目前,各流域严阵以待,迎接新一轮降雨的考验。长江流域是防汛的重点。5月12日到15日,长江流域自西向东的降雨过程,让三峡水库出现过小幅涨水过程,中下游干流各站水位小幅波动。专家表示,虽然南方已经历10多轮降水,但好在降雨区域不集中,目前不存在上下游汛期相遇并叠加的效应。和1998年遭遇大洪水时相比,目前长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堤防为基础,以三峡水库为骨干,其他干支流水库、蓄滞洪区、河道整治工程相配套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自2012年起,长江上游相继有21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序列,防洪库容可达360亿立方米。即使再遇类似1998年大洪水,利用三峡及上游已建的控制性水库拦洪蓄峰,并充分利用城陵矶附近长江干堤已加高加固的条件,适当抬高城陵矶河段运行水位等措施,可保障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安全。

  防汛保障提高了,但长江流域各省份仍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抓紧弥补薄弱环节。3月中旬以来,湖南省连续发生多轮强降雨,水库安全度汛工作面临严峻考验。5月6日,湖南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开展水库安全度汛再检查,强化水库查险除险和责任追究。根据雨情,省防指调度了双牌、欧阳海等大型水库开闸泄洪,大大减轻了防洪压力。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获悉,自5月20日起广东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

  广东省防总今天召开会商会,研判认为本次强降水过程恰逢天文大潮,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可能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山区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贺江、绥江、连江、武江、潖江、梅江等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报,20日凌晨至21日,受低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广东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粤北、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伴有8级以上的短时大风。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务必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水库、水电站等工程安全管理,提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和队伍设备预置。

  针对近期强降雨,专家表示,除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外,还要尽可能降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长江中下游油菜大部正处于收获期,江淮、江汉小麦进入乳熟成熟期,江南早稻处于分蘖末期。强降水天气将导致油菜和小麦的收获晾晒短暂受阻,影响早稻晒田控蘖,部分低洼田块农作物可能受淹。同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小麦、油菜等作物倒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多轮降雨 各地严阵以待

中国财经app

南方多轮降雨 各地严阵以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南方多轮降雨 各地严阵以待

中国新三板APP

南方多轮降雨 各地严阵以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