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小幅增长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发布经济统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实际比上季度增长0.4%,折合年率增长1.7%,再次转为正增长。至此,3月底结束的日本2015经济年度GDP实际同比增长0.8%,时隔2年转为小幅正增长。

  从具体领域看第一季度数值,个人消费同比增长0.5%,时隔2个季度再次出现增长,与上季度(负0.8%)相比出现复苏迹象。公共投资同比增长0.3%,虽然增幅较小,但时隔3个季度终于由负转正。

  另一方面,设备投资减少1.4%,时隔3个季度转为负增长,主要原因是日本企业担心全球经济减速,纷纷推迟投资。受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住宅投资减少0.8%,时隔2个季度转为负增长。日本出口同比增长0.6%,进口同比减少0.5%,内需和外需各为GDP的增长贡献了0.2个百分点。

  分析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可以看出,占GDP总量60%的个人消费是拉动经济上行的主要动力,得益于闰年时2月份增加的一天,在季度统计中其意义不容小觑,折合年率后的1.2个百分点就是这一天贡献的。否则季度增长仍在零点几的台阶徘徊。

  统计结果发表后,日本政府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称,日本经济景气处于“缓慢恢复”状态。但日本舆论对此多持保留态度。虽然职工报酬名义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增长2.5%,达到1997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但由于2014年4月消费税提高到8%的影响尚在消化之中,加之对经济形势前景的担忧,民众消费欲望严重受挫。到5月中旬日本银行的负利率政策执行了3个月,但投资贷款未增,住宅等销售总量与上季度持平。增加的只是大量已购房者换贷,以节省利息支付。

  据日本媒体对10多家经济咨询机构、证券机构的预测平均值,2016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年化值只有0.44%,2016年度的增长率年化0.7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则更加严峻,预测2016年日本GDP增长0.5%,2017年增长0.1%。

  日本经济新闻和东京电视台2月底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对“安倍经济学”不予好评的受访者占到50%,达到两年来的最高点;回答给予好评的仅为31%,达到两年来的最低点。看来日本社会对“安倍经济学”的评价越来越严厉。

  一方面是日本的大公司、大型跨国企业利润率连创新高,另一方面是国内的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安倍经济学”提出的提高企业收益率、增加员工收入、促进社会消费的“良性循环”难以兑现。这种形势下,如何执行原计划2017年4月再将消费税提高到10%的议程成为日本政坛争论的焦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小幅增长

中国财经app

日本经济小幅增长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日本经济小幅增长

中国新三板APP

日本经济小幅增长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