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当地时间5月18日下午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4月26日至27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从纪要内容看,多数FOMC委员认为,如果未来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市场持续改善,通胀水平朝向美联储2%的目标移动,美联储在6月份议息会议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可能是适当的。华尔街普遍认为,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相较3月份会议纪要,4月份会议纪要淡化了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和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风险。尽管美国及海外经济表现疲软,金融市场也存在相当风险,但美联储认为这些负面因素正在消退。在有关美国经济前景的讨论中,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影响美国经济的上下行因素近乎平衡。另外一些美联储官员则担忧英国在6月23日举行的退欧公投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新的风险,FOMC在6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议息会议应充分考虑此“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官员认为需要重新引导市场预期。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市场参与者可能没有适当评估6月份议息会议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可能性,他们强调了在两次议息会议间隔期间向市场清晰表明FOMC将怎样应对经济和金融状况发展的重要性。

  近来,美联储多位高级官员向市场传递了6月份可能加息的信号。5月17日,旧金山地区储备银行主席威廉姆斯表示,鉴于美国经济持续适度增长,失业率较低,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今年内加息两至三次是合理的。亚特兰大地区储备银行主席洛克哈特表示,尽管美国就业市场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闲置,但已接近充分就业的目标,不排除FOMC在6月份加息的可能。达拉斯地区储备银行主席卡普兰表示,美联储应该在不远的将来加息,比如6月或7月份的FOMC议息会议。

  除美联储高级官员的密集表态外,近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向好也增强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商品零售额为4534亿美元,环比大涨1.3%,创2015年3月以来最大环比涨幅。5月1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4%,创2013年2月份以来最大升幅;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新房开工量年化值为117.2万套,环比大幅上升6.6%,反映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加快。分析人士指出,多项经济数据向好预示着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加速反弹。

  通读会议纪要可以看出,在长期依赖非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后,美联储逐步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已不可逆转,2016年至少加息一次已无悬念。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显著升温。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中国财经app

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中国新三板APP

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升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