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应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作者:陈建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将面临巨大资金缺口,需要发达国家进一步提供资金支持。

  报告评估了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成本和实际可用来支付这一费用资金之间的差额——即“适应性资金缺口”。报告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发展中国家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边和多边资金总量显著增长,达到225亿美元。然而,尽管实际投入有所增加,到2050年,如果没有新的或额外可用资金注入,发展中国家仍将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

  根据世界银行2010年的一项研究结果,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资金预计每年在7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2010年至201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则认为,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成本将达到每年14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到2050年将再上升至每年28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此前世行的估计高出4至5倍。

  报告警告说,即便能够实现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资金缺口也会迅猛增长。全球变暖势头很可能还会加剧。这意味着在最初几年,发展中国家“适应性资金缺口”将比预期成本更高。如果不能在额外的创新性资金方面取得进展,“适应性资金缺口”在未来几十年还会继续扩大。

  为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并适应其影响,如干旱、海平面上升以及洪涝灾害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是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达成后的首次正式会议召开前夕发布这一报告的。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将于今年11月7日至18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并就《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具体实施方案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达国家应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中国财经app

发达国家应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发达国家应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中国新三板APP

发达国家应加大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