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经济成重庆发展重要引擎

作者:冉瑞成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本报讯 记者冉瑞成报道:今年一季度,重庆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72.73亿元,同比增长10.7%,较全国增速高4.0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水平4.4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4035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工业投资755亿元,同比增长14.7%;实际新开工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303亿元。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发展工业园区,新增两江新区、永川园区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全市年产值百亿元级以上的园区达到35个,其中包括千亿元级园区4个。全市工业园区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1+2+7+36”(即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7个国家级、市级开发区+36个特色工业园区)塔形架构体系,园区产业布局得到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益得到不断提升,建成区面积达到460平方公里,支撑起全市近八成的工业经济总量。

  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业园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重庆市政府加快优化全市工业布局,出台了“1+3”工业园区发展意见和规划,推动新增工业投资项目进功能区、进工业园区。随着重庆市工业布局的不断优化,目前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度达到78%,工业园区产出达到79亿元/平方公里。今年还将推动北京现代等137个项目开工、华晨鑫源涪陵基地等122个项目投产、长安福特三工厂等77个项目达产。重庆市还通过成立65个园区招商团队,加强市场分析、项目策划、重点突破、模式创新、项目洽谈等工作,2015年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000余个,协议引资3543亿元。

  重庆市还着力提高园区服务,在加强“七通一平”及配套设施的基础上,推行一站式服务,跟进用地、用工和生产要素保障,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目前全市园区产出强度基本达到沿海发达地区水平。

  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了解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9万亿元,平均增速25.7%,高于全市工业增速7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达79%;规模以上工业利润107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77%;吸纳就业人数175万人,占全市工业就业的60%;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量3/4、GDP增量近1/3都是工业园区的贡献。园区平均产值规模由2010年的140亿元提升到405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35万元/人年,实现了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园区经济成重庆发展重要引擎

中国财经app

园区经济成重庆发展重要引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园区经济成重庆发展重要引擎

中国新三板APP

园区经济成重庆发展重要引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