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风险对冲“利器”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52:00

  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导致交投热情下降。一级市场发债步伐放缓,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信用债推迟或取消发行数量超过2000亿元,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收益率上行。在此背景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备受市场关注。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以下简称“CDS”)以及信用联结票据(Credit-linked Notes,以下简称“CLN”)等金融衍生产品,有望成为今后对冲债券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

  通俗地说,CDS是债券持有人对冲信用风险的一种金融衍生品。信用类固定收益资产持有人由于担心发生违约,因此向CDS卖方购买以该资产为标的的合约。根据合约,买方在一定期限内,陆续向卖方支付费用(该费用通常低于固定收益资产的利息收入),卖方承诺在合约期间,若该标的资产出现违约,则按照约定赔偿买方损失,例如按面值购入买方手中的债券。

  对于买方来说,通过部分利息收入的折让,达到转移信用风险的目的。信用风险则由卖方承担。CDS可以起到信用风险价格发现、对冲信用风险、提升组合收益、提高基础资产流动性等作用,在发达国家债券市场中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

  CDS还兼具投资功能。现实中,投资者购买CDS时,不一定对标的资产具有法律权益。通过对未来标的资产信用风险走势形成自己的判断后,也可以在没有该资产的情况下买入CDS。

  有机构分析师认为,本质上,CDS等金融衍生品可以理解为给信用债所投的“保险”,在“刚性兑付”逐渐打破,信用风险增多的情形下,这类金融衍生品的市场需求量非常可观。不过,由于CDS定价较为复杂,业内预计我国债券市场可能先推出高等级信用债对应的CDS,再根据市场的反馈逐步推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CDS。

  而CLN是债券发行人对冲信用风险的一种金融衍生品,是固定收益证券与CDS的“结合体”。债券发行人在发行固定收益债券的同时买入以该债权为标的的CDS,将两者“打包”成为一个CLN出售。

  从本质上看,CLN的发行者既是资金的借入者,也是信用违约互换的购买者。假如在约定期限内没有发生违约,CLN发行者按照约定向CLN购买者还本付息;一旦发生违约,则视违约情况减少支付给CLN购买者的本金和利息。

  对于发行者来说,CLN“熨平”了融资后潜在风险的冲击。按照风险收益对等原则,CLN的票面利息普遍较同期同类产品要高,因此采用CLN进行融资的融资成本较高。如果发行者经营平稳,没有信用事件发生,只需要付出比正常融资多一些的利息;而信用事件一旦发生,发行者就可以锁定损失,减少偿债金额。

  不过,CLN的购买者在获得更高收益的同时,也承受了很高的风险。事实上,发行人之所以选择CLN而不是直接发行债券,就是因为这类公司通常评级较低,发生信用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因此,购买者承受损失的可能性,要高于评级较高的固定收益债券。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债市风险对冲“利器”

中国财经app

债市风险对冲“利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债市风险对冲“利器”

中国新三板APP

债市风险对冲“利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