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浙里,外企扎根“第二故乡”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29:00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将2016年确定为全省“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年”,在不断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不断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精准服务、主动服务和有效服务,更好地扩投资、促外贸、强服务,当好“店小二”。

  放眼全省,各地各级政府在不断为外企营造更好投资环境的同时,还从软件方面着力提升员工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嘉兴经开区、平湖的很多外企里,去年以来外省从业者买房入户、子女入学的比例大幅提升。从情定浙里、投资浙里,到落户浙里,这些外企和他们的员工,最终选择了扎根于这片充满活力与温暖的热土。

  热心参与公益

  鼓励内部消化

  自1999年第一家日企——日本芝浦(浙江)有限公司落户以来,在近20年时间里,位于平湖经开区核心区域的浙江中日(平湖)产业合作园,创造了数以十万计的就业岗位,为整个平湖的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巨大的推动力。在当地,民众对日资企业的认可度、包容度高;对于平湖经开区这块优质“土壤”,日企满意度普遍较高。

  针对中小型日资企业创业、创新,园区内专门设有创科中心;本地院校普遍设有日语及相关课程,着重培养与产业配套的技术工人,为日企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园区还为众多日资量身打造“樱花小镇”、日本料理一条街;设立人才公寓、企业服务中心,优化一系列对于日资企业及其员工的服务。截止目前,在开发区工作、生活的日籍人员已近千人。

  在区域面积110平方公里的嘉兴经开区,这些年已逐步云集了500多家外资企业,几乎每平方公里就有5家外企。“十二五”期间,开发区共引进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14个、总投资5亿美元以上的项目5个、总投资50亿元的项目4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特大项目1个,从美国雅培奶粉、德国海拉灯具、丹麦乐高玩具到荷兰皇家飞利浦、美国荷美尔等,在大项目、好项目招商引资方面,开发区可以说每年都有新突破、大突破。

  车辆驰骋在外企云集的圣堂路一带,道路两旁都是花园式厂房,空气中没有丝毫工业区的喧嚣与异味。如果不走进车间,你很难从厂房外观去判断这些企业在生产什么。走进雅培嘉兴工厂,这是一个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工厂,前年投产至今,这支年轻的团队携手嘉兴市科协在当地发起了一期又一期的“我们爱科学”公益科学教育活动。一不推销企业产品,二不收取任何报酬——包括外籍员工在内的年轻工程师们,3年来以“社会公民”的志愿者身份走进当地的小学,开展了10多场趣味与知识相结合的科普活动。此外,定期开进厂区的献血车、开发区各种规格的体育比赛,也让他们收获了工作之外,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与文化的自信心与责任感。

  紧挨着雅培的玛氏食品,是一家没有外籍员工的外企。也许你会对玛氏的称呼感到陌生,但你一定吃过他们生产的德芙巧克力、M&M&,s巧克力、绿箭口香糖……这也是总部位于美国的玛氏在中国的七大生产基地之一。尽可能招募本地或江浙一带的员工,是这家外企尽快融入当地社会的一条“捷径”。因此,在玛氏嘉兴工厂,超过一半的员工,或多或少都有些江浙口音。

  在这个外观非常“中国风”的工厂里,行事、办公、企业文化却是十足的“美国范儿”——仅一个全敞开、无挡板、无固定座位的大开间作为行政办公室,无论是高级主管还是普通员工,基本无固定座位,每天都奉行先来先到的原则。除了薪水这个私密话题必须走进会议室密谈,其他任何的办公场景都是开放的。员工之间的婚配比例高,也是这家企业的独特之处。据不完全统计,在该企业的420名员工中,仅领证夫妇就超过30对,还不包括正在恋爱阶段的情侣。在别家企业眼中,夫妇不能同处一“室”的“潜规则”,在这里并不存在;只要夫妻二人所处岗位没有利益关联,公司不但不反对,而且还鼓励大家在公司内寻找人生的另一半。目前,公司已向员工发放300多个停车牌,旗下员工在当地购房入户的比例高达80%-90%。此外,最长带薪休假25天、若旗下员工未能用完规定假期就问责主管等一系列让人咋舌的福利,也是他们用人、留人、御人的独到之处。

  投产10年,玛氏以最快的速度为当地人所熟悉。它的进入让许多嘉兴人感到骄傲——在市区或是经开区街头,你只要拦下出租车,说一句“巧克力工厂”,就能顺利抵达这里。

  承诺五个一批

  政府力拼服务

  当一大批外企努力融入这里,当数以百万、千万的外企员工成为这里的“新好公民”之际,浙江在吸引外资、“以外引外”、扩大再投资的过程中,逐步将对于外资企业的服务模式从“硬件”升级到了“软件”,在不断深化“硬件”服务的同时,也强调“软件”服务能够同步,能向越来越多的外商亮出浙江的好客与诚意。

  即将举办一系列国际峰会的杭州,确定了将重点突出20国集团投资企业和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进一步推动“以企引企、以外引外”;出于很多企业对现有政策较模糊的考虑,杭州市还将梳理推进工业4.0的政策红利,开展“制造业企业送政策服务”,把现行的、有效的产业政策进行汇编,推荐给外商投资企业。

  嘉兴经开区,将从已有的以产业发展为主的比较单纯的产业功能区,向宜商宜居的产城融合方向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的现代化新城。为留住高端外来人才,经开区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有效提升杭师大与经开附小的合作办学质量;其成功引进的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将于今年9月开学。

  宁波着力优化大环境,以营造开放、创新、发展的环境作为主旋律,从投资、贸易、法律、人文、创新等环节入手,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开放的营商氛围。此外,还将不断改善政府服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放型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并鼓励更多的境内外高级人才在甬创业、生活。

  在整个“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年”活动中,省商务厅也做出了“五个一批”的承诺,即:举办一批服务外企系列活动,解决一批外企难点重点问题,推进一批企业增资或外资大项目落地,树立一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外企典型,以及表彰一批服务外企的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罗伯特)

爱浙里,外企扎根“第二故乡”

中国财经app

爱浙里,外企扎根“第二故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爱浙里,外企扎根“第二故乡”

中国新三板APP

爱浙里,外企扎根“第二故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