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省浙江怎么干?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29:00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经济发展迅猛的浙江,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水平如何?优势几许?短板在哪?5月19日,在杭州举办的信息安全与浙江网络强省建设高峰论坛上,我省相关主管部门、高校、企业代表等齐聚首,共话网络强省浙江策。

  “网络安全,重点是技术要创新。”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说,浙江是网络大省。我省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产业应用全国领先。但是,随着信息经济的发展,网络安全面临的形势也日益严峻。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浙江互联网站点中检出安全漏洞约150万个,其中高危漏洞达到7万余个,问题数量均列全国第四。浙江必须要实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工程。浙江可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技术攻关,重点发展主动防御、网络安全漏洞和攻击态势的检测与防御等技术。

  当前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国家网络安全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信息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与之对应,当前我国信息安全产业在整个信息产业投入中占比不到2%,与发达国家10%至12%投入还有较大差距。相信未来还会保持高速增长。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毕首文表示,浙江省信息产业走在全国最前沿,但信息安全相关产业仍需加强。经过持续12年投入,杭州华三安全方面已拥有专利超过870个,拥有一支超过500人的研发、攻防及服务咨询团队。目前,国内70%的上网流量在华三的网络设备上流动。未来,华三将与相关国家部门、省内同行、高校携手合作,打造一个网络安全生态圈。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吴铤介绍说,作为国内较早关注到网络安全领域的高校,2015年11月28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成立,这是目前为止浙江省首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国家每年对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高达50万,每年培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不到1万人,供需差距巨大。在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当前,企业对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具有多样性需求,这些具体需求很难在四年的教学学习中一一包括。因此,希望企业能够更深入介入专业人才的培养,比如通过提前介入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改革、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等。”吴铤建议,每个网络安全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希望企业能将最核心、最有优势的亮点向学生展示出来。同时,鉴于网络安全的动态性,希望企业为学生提供相应实验环境,以提高学生实际的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强省浙江怎么干?

中国财经app

网络强省浙江怎么干?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络强省浙江怎么干?

中国新三板APP

网络强省浙江怎么干?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