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迎“第二春”

作者: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0 05:33:00

  业务模式趋同化亟待打破

  广州日报讯(记者林晓丽)民营银行或迎“第二春”。重庆市金融办日前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批复同意在重庆市筹建重庆富民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而这距离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之后已有近两年时间,其间并无新增的民营银行。

  近两年无新增民营银行

  2014年7月到9月,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分别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浙江网商银行。2014年12月到2015年5月,这5家民营银行陆续正式开业。

  在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之后,将近两年的时间内再无新增的民营银行。尽管对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不再设限额,成熟一家批一家,不过去年一整年并没有新的民营银行获批。2016年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已经有12家民营银行设立申请进入论证阶段。不过截至目前,监管并未公布12家银行名单。

  本次重庆富民银行的获批是这12家中的首家。重庆富民银行的股东——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表示,开业初期富民银行将不会设立分支机构,业务范围限于传统的存、贷、汇等基本业务。

  12家进入论证阶段

  融360分析师认为,这预示着民营银行将迎来“第二春”。华泰证券也预计,第二批民营银行的“成立潮”很快到来,民间资本牵手正规金融将再次成为焦点。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12家进入论证阶段的民营银行中,广东唯一名额被客商银行摘得。此前,广东银监局受理了多家民营银行的申请,并向银监会递交了花城银行与客商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的方案。

  据了解,客商银行由梅州上市企业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据了解,客商银行将发展普惠金融的业务发展目标,即“三农”业务、“两小”业务、产业链金融和消费金融业务等。客商银行发展计划首先要立足梅州,深耕广东,然后面向全国。

  首批民营银行

  对普通用户吸引力不高

  尽管商业银行增速在不断放缓,但丝毫不减资本对于银行牌照的追逐。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3~2015年已在工商总局进行名称预核准的民营银行共计317家。

  但在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上,金城银行行长吴小平就提到,民营银行不可能生存在过去银行业高增长的梦想里,在未来三到五年,活下来将是民营银行的核心。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建立民营银行的初衷主要是为了打破中国商业银行业单元国有垄断,实现金融机构多元化。“不过从过去一两年民营银行的发展来看,存在业务模式过于趋同化、服务实体企业数量有限、对普通存贷用户吸引力不高的问题。”该分析师指出,已经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做的还是传统且基本的金融业务,只不过办理方式借助于互联网。其中,存款、理财等产品种类及数量都比较有限,甚至不及传统银行丰富;贷款审批流程虽然简化了,但是由于远程开户仍然无法解决,因此规模始终无法做大。可以说,民营银行距离目标中的“普惠金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前述分析师认为,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民营银行成立,但要想真正取得长远的发展,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营银行迎“第二春”

中国财经app

民营银行迎“第二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民营银行迎“第二春”

中国新三板APP

民营银行迎“第二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