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加速,11设区市普涨

作者:方臻子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29:00

  本报杭州5月19日讯 (记者 方臻子) 5月19日,4月浙江住宅销售价格统计出炉——房价连续13个月上涨、11个设区市价格全部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统计,与上月相比,4月份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不包含保障性住宅)的销售价格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呈现连续十三个月上涨态势。其中,涨幅较大城市为杭州、宁波和舟山,价格分别上涨3.0%、1.1%和0.7%。对11个设区市而言,相比3月的七涨一平三降,4月价格全线上涨。

  在二手住宅方面,与上月相比,全省销售价格上涨1.1%,涨幅虽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但也呈现连续十三个月上涨。11个设区市中十涨一平,价格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涨幅较大城市为杭州和宁波,价格分别上涨1.8%和0.6%;持平城市为绍兴。

  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在政策利好叠加下,人们对楼市的预期逆转,爆发出惊人的成交量。特别是杭州,3月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24047套,4月18571套,均创出历史“天量”。需求高涨,库存下降,主城区商品住宅去化周期8个月,供求关系已经回到健康状态。

  “11个设区市普涨,特别是三线城市成交活跃,价格止跌平稳,说明浙江楼市供销两旺,去库存明显加速。”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分析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3月底一线城市在楼市调控政策纷纷加码后,部分投资投机资金从一线城市撤离,涌入二线甚至三线城市。在浙江公布数据的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城市65个,数量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涨幅比3月扩大,总体继续上涨。更重要的是,城市间涨势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热度有所下降,深圳二手房甚至出现了0.4%的跌幅;与之相反的是,南京、合肥、厦门、苏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四小龙”接棒一线城市的火爆,在房价、成交量及土地出让量上,不断刷新纪录。

  “4月,热钱从一线城市流动到二线城市,再流动到三线城市。浙江11个设区市普涨,也说明这个传导效应明显。”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说,“特别是杭州这种优质二线城市,正在从自住驱动过渡到投资驱动。”据杭州住保房管局和房产管理局统计,4月杭州外地购房者占比为29.1%,较1月大增9个百分点,其中上海购房者占5.7%。“外地投资需求入市,开发商没有理由不涨价。”方张接说,“同时,涨价以后的楼盘照样卖得动,这就进一步支撑了房价的走高。”

  热钱涌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脚步接下来又将如何?相关人士表示,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毕竟“房子是给人住的”,去库存的最佳手段不是加杠杆,而是人的城镇化。而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库存加速,11设区市普涨

中国财经app

去库存加速,11设区市普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去库存加速,11设区市普涨

中国新三板APP

去库存加速,11设区市普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