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移花接木”

作者:潘彧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0 05:33:00

  农行招行恢复P2P第三方支付接口?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日前,有市场消息称,今年春节前引发轩然大波的“多家银行关闭P2P充值通道”一事已迎来转机,农行、招行等已恢复了部分平台支付接口。充值通道的恢复被市场视为银行与P2P关系缓和的象征。

  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接口确实恢复,但并非是监管放松或银行对P2P恢复信心的表示,而是银行业务微调后,部分支付公司“移花接木”所致。

  部分银行充值未全面放开

  此前,在京一家名为涌泉金服的平台在其官方微信上称,招商银行与农业银行已恢复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三方支付接口服务。而易宝支付则发布公告称,针对农业银行银行借记卡的一键支付业务已经恢复,但单笔最高限额仅2000元。

  今年年初,招行、农行、交行等多家银行以“排查风险”为由,关闭了P2P第三方支付接口,此事涉及汇付天下、易宝支付、通联支付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但是,记者向多家P2P求证,得到的答案却不尽相同。一家广州地区排名靠前的P2P平台管理层表示,招商银行充值的通道一直畅通,而农业银行App端一直可以充值,Pc端则是到最近几日才开始恢复充值的,“我们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较多,App端和Pc端支付公司都不一样,每个支付公司对于支付接口的放松程度也并不相同。”

  另外一家广州地区的中型P2P则表示,招商银行充值通道只停过几天,后来一直可以正常充值,但是农行的Pc端一直无法充值。上周开始投资人从Pc端通过农业银行进行充值,发现账户充值偶尔可以,但U盾和快捷支付都不行,“由于第三方资金托管机构那边说,接口不稳定,因此,即使是账户支付方式,都是有时可以有时又不行,因此,我们对外表示,用农行卡依然无法充值。”

  而记者向上海、深圳多地的P2P求证,大都得到农行充值尚未放开的回复。

  记者向农行、招行就第三方支付接口对P2P重启一事进行求证,但截至昨日17时,均未收到肯定的官方回复。某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直言,此前也仅仅是“排查风险”,并未全面禁止,目前在支付通道方面的限制也一直在调整中。

  要绕开银行的限制很简单?

  既然农行未有重启支付的消息出炉,为何部分P2P已可使用该行银行卡进行充值?一位第三方支付内部人士对记者道出了隐情。

  “对于部分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三方支付接口服务进行限制的银行,要绕开限制很简单,只要让银行看不出资金是充入P2P的就可以。”该人士称,在操作上,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转换不同渠道,而从银行后台并无法辨别资金的真实用途,从而达到变相“重启”的目的。

  另一家P2P公司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农业银行最近确实开放了部分理财充值渠道,而并未开放P2P,“这应该不是监管放松,只是银行内部进行的一些微调。”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也表示,之前这些银行接口关闭并不是担心互金行业的风险传导,而是他们因应自身内部风险的重新梳理,所以现在接口恢复也不是代表互金的整治松动,而是银行自身业务需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移花接木”

中国财经app

原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移花接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原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移花接木”

中国新三板APP

原为部分第三方支付公司“移花接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