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等

作者:张潇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5:29:00

  本报讯(记者 张潇 实习生 邹敏 勾达书)昨日省教育厅发布我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6年第2号预警。5月将进入流行性出血热小高峰,各相关单位应提前做好防控工作。根据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征分析,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猩红热及户外出游安全事件,做到防患于未然,警惕发生聚集性病例。

  目前正处于手足口病的高发期,建议幼托机构、学校继续强化教学环境、物品等的消毒(含氯消毒剂),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儿及时隔离并上报;一旦有聚集性疫情发生,应根据要求执行终末消毒及停课措施。落实流行期家庭消毒措施,孩子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症状应及时到二甲以上医院就诊,勿在乡村两级医院延误治疗时机。

  流行性出血热现已进入发病小高峰,建议学校要提醒师生认真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个人卫生,勿接触老鼠分泌物、排泄物或食用被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尽量不要夜宿在果园等户外场所。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学校要配合疾控机构根据疫情情况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提供预警依据,配合卫生部门加强疫情监测,发现疫情及时进行处置。监测数据显示,猩红热近期仍呈上升趋势,应警惕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出现聚集性病例。

  近期气温上升,学生喜爱出游踏青,应避免交通事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引起的伤害,以及食用野菜中毒、花粉过敏、蜱虫和蚊虫叮咬等事件的发生。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教育学生在出游过程中,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发生;过敏体质者做好防护措施并备好常用药物;不在野外采食不熟悉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做好防蚊防虫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等

中国财经app

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等

中国新三板APP

全省学校应特别关注手足口病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