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0 05:33:00

  次新股板块有估值过高嫌疑 慎防“茅台魔咒”再现

  昨天A股第一高价股在5月19日盘中再易主,次新股的中科创达开盘后即震荡拉升,超过贵州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至收盘,中科创达报252.57元,涨4.80%;贵州茅台报245.77,微涨0.54%。

  A股历史上素有“茅台魔咒”之说,一旦某只或多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管理层大力打压题材股炒作,鼓励价值型投资的背景下,以中科创达为首的次新股板块难免有估值过高嫌疑,投资者介入这类板块个股要慎防被套风险。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作为一家去年12月才上市的公司,中科创达上市之初并没有引起市场足够注意,既不是袖珍股,也不是超低价股,1亿元的股本、23.17元的发行价,对喜欢炒新的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多的吸引力。不过,该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却是脱颖而出,连续21个涨停板之后才出现调整。而在持续整理四个月后,昨天公司股价又再度创出收盘新高,股价超越老股王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由此也带动次新股板块整体上涨了0.44 %。

  昔日新股王都不长久

  不过,这并不是中科创达第一次夺得桂冠。今年1月19日,以连续21个涨停板登上股王之位的创业板新兵中科创达,股价在触及233.80元之后止步,在下沉至143元之后于2月23日再次回弹,当天股价最高位214元,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不过之后股价就一路回落。次日,升势正盛的贵州茅台报收217元,重新收复已失去一年的第一高价股之位。

  实际上,A股市场上一直有“茅台魔咒”之说。所谓“茅台魔咒”,是指一旦某只或多只股票的股价超过贵州茅台,短期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市场分析称,股价超越茅台的个股基本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如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流通盘偏小,身兼多重热门题材等。

  估值泡沫引发“茅台魔咒”

  市场人士认为,“茅台魔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在各路资金的推动下,次新股等热门板块中的个股其股价短时间内出现快速上涨,当股价超越贵州茅台之时,或多或少存在着估值泡沫,一旦被整个市场所关注,就将引发股价的调整。而相对而言,贵州茅台作为价值投资的标杆,其基本面给了它更强硬的支撑。

  实际上,昔日第一高价股沦为熊股,在A股历史上也有很多例子。以最近两年为例,去年5月曾坐上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的安硕信息,近日一度跌破37元。复权计算,安硕信息较去年5月的最高价累计回调近85%。

  飞天诚信上市后连续涨停,于2014年7月14日一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第一高价股。该股2015年6月最高攀至245元,相比33.13元的发行价涨幅惊人。可复权计算,飞天诚信今年2月29日收盘价累计较高点下跌逾70%。

  去年3月夺得第一高价股的全通教育,今年2月29日收盘56.35元,复权计算,较去年5月最高价累计下跌超过70%。

  去年11月下旬成为第一高价股的中文在线,今年2月29日收盘较高点累计回落超过65%。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管理层大力打压题材股炒作,鼓励价值型投资的背景下,以中科创达为首的次新股板块难免有估值过高嫌疑,投资者介入这类板块个股要慎防被套风险。

  无解禁压力次新股更具潜力

  不过,即使如此,也仍然有市场人士看好次新股板块。据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统计,自2015年中旬至5月6日,两市共有70只新股上市,同期创业板指下跌超过23%。而一些行业高景气、主营业务独特、营收持续高增长、股本较低的次新股,股价却跨越牛熊,走出独立行情。

  吴国平认为,每一只新上市的股票都要去研究,看行业和题材,对其估值进行预判。此时的估值,并不是当下的静态估值,而是根据公司营收等基础数据,对其未来利润所对应的估值进行预判。一旦现有基础数据有丝毫的超预期出现,未来估值将会大幅提升,股价自然也会有新高出现。

  广证恒生某策略分析师则表示,新股申购和炒作的疯狂今年难再重演,建议围绕行业空间及公司基本面两条主线把握未来新股的申购和炒作。他表示,次新股方面,重点需留意监管层会否逐步放开对发行市盈率的限制。倘若23倍发行市盈率红线仍存,投资者仍可积极挖掘次新股中的黑马;若新股发行市盈率的约束消失,新股供不应求的关系或将扭转,新股供需必然分化,次新股的表现也会受到影响。但减持禁令的即将到期或抑制次新股估值持续上扬,因此无解禁压力的次新股或能博取更多资金的短期关注。

  热点分析

  中设智控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4.0概念暂难挑大梁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广东中设智18日举行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这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仅有的一家从“社会公有云”去服务工业企业的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曹鑫表示,将力争通过两到三年时间使公司达到主板上市条件。

  虽然新三板分层最终细则尚未落地,但挂牌公司都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曹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中设智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由具有自主专利的八爪鱼生产现场感知系统采集现场数据,在精准前提下帮助企业“去库存、提产能、保安全、拓网络”,更好地服务于供给侧改革。

  根据记者了解,中设智控2015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9月,收购广州树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70%的股权。

  私募机构频繁调研智能制造

  曾经牛气冲天的工业4.0概念股却逐步被遗忘,机器人(300024)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20%左右。沈阳机床同期跌幅更是超过40%。这让不少热衷于工业4.0概念的投资者损失严重。而且近期私募机构频繁调研智能制造类上市公司,但股价一直低迷。有分析认为,由于近期A股市场整体疲弱,加上兴奋点不足,一时难以重振雄风。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表示,根据未来规划,看好具核心竞争力、高成长潜力的细分龙头,如机器人、埃斯顿、双环传动、华中数控、天奇股份和卓翼科技等个股。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由于近期市场低迷,题材股轮动较快,在没有场外资金进入的情况下,机器人板块也难以持续反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科创达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中国财经app

中科创达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科创达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中国新三板APP

中科创达超茅台成第一高价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