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七部曲”:描绘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

作者:孙珺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0 05:33:00

  广州日报讯(记者 孙珺)中国航天从1956年起步,走过了60载风雨历程。为庆祝中国航天诞辰60周年,天地出版社推出一套非虚构纪实文学精品——李鸣生“航天七部曲”。“航天七部曲”是李鸣生20年的心血之作,包括《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中国长征号——中国火箭打入国际商业市场的风险与阵痛》、《千古一梦——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发射将军》七部。

  “航天七部曲”是国内第一套进行时的非虚构纪实文学长卷,也是唯一一套展现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的文学化的航天通史。其故事与情节顺时推进,事件与人物延续发展,作家与作品融为一体,历史与现实相互照应。既写了伟大与辉煌,又写了坎坷与辛酸;既写了台前的英雄,又写了幕后的凡人;既写了历史,又照应了现实;既写了天上,又反观了人间。

  李鸣生是从发射场走出来的一位作家,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便开始了对中国航天长达30年的跟踪、采访与写作。他说:“中国的航天事业是关系到我中华民族的利益与尊严,关系到一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开创空间文明、寻找新家园的伟大壮举,无论从文学还是从史学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有所展示和记录。”“航天七部曲”不仅从政治、科技、军事、历史、文化和国民心理等多个维度对中国航天60年历史首次作了全方位的理性审视与文学表达,同时还为数百名航天专家、科技人员和发射官兵一一列传。尤其是被中央授予的23位“功勋科学家”,大部分早被作者写入书中,而且不少科学家是首次推出。

  “航天七部曲”不仅打破了中国几十年来写科技题材的传统思维模式,而且还将文学从一贯书写陆地文明的历史转向挥写空间文明的历史,为中国文学开辟了一道新的风景。

  (责任编辑:罗伯特)

“航天七部曲”:描绘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

中国财经app

“航天七部曲”:描绘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航天七部曲”:描绘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

中国新三板APP

“航天七部曲”:描绘中国航天60年宏伟历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