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栅栏将复建民国时期“中国饭店”门头

作者:赵实 来源:新京报
2016-05-20 03:36:00

北京大栅栏将复建民国时期“中国饭店”门头

昨日,大栅栏H地块地面已平整。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实)去年8月,北京市规划委对大栅栏地区一处将要规划建设地块的局部高度调整,以及整体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公示,听取公众意见。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对公众意见进行回复时表示,将在新建宾馆、商铺等商业项目的过程中,保护旧城风貌,同时,其建筑高度也控规在7.6米到28米之间。

  大栅栏已有500多年历史

  大栅栏兴起于元代,建立于明朝,从清代开始繁盛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本次规划建设的大栅栏H地块项目,位于西城区珠市口大街和煤市街交叉口的东北角,用地范围东至粮食店街、南至珠市口西大街、西至煤市街、北至湿井胡同,建设用地面积约3.6公顷,规划用地性质为保护区用地、商业金融用地。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大栅栏地区旧城院落如何保护?北京市规划委认为,项目地块以车辇胡同为界,北侧为保护区用地,南侧为商业金融用地,所以应有不同的规划要求和设计策略。

  对于北侧保护区用地的建筑高度与规模,以及如何保护原有建筑,设计方案提出,既要延续四合院的风貌,也要保留甘井胡同和车辇胡同,涉及的文物及市政府挂牌保护院落,也会按照文物法及相关规定予以保留。

北京大栅栏将复建民国时期“中国饭店”门头

大栅栏规划建设地块示意图

  南侧用地限高由6米调至7.6米

  南侧商业金融用地的建筑该依照怎样的规格?对此,北京西城区政府此前曾组织有关单位,按照“风貌保护优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编制了地块规划设计方案,当中提出,局部地块(即还建的京银宾馆用地)由于建筑功能使用需要,建筑高度拟由原定的6米调整至7.6米。

  而在本次回复中,北京市规划委表示,由于地块南侧的商业用地南临城市主干路珠市口大街,为符合该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拟建建筑高度设定为7.6米至28米。

  另外,按照文物保护专家的建议,将根据民国时期建筑中国饭店的测绘图,在南侧沿街建筑立面中复建中国饭店的门头。

  ■ 看点

  古街复建以灰色调为主

  加入了商业建筑,古街平添了现代元素,如何增加仿古元素,保持古都风貌?

  建设单位表示,在项目设计方面,将从传承北京传统城市、建筑特色的角度出发,同时避免简单“仿古”的形式,尽量消解建筑的尺度,在体量上分解形成小体量的组合。同时采用传统的建筑材料,保留历史信息,能够与周边四合院相协调。

  在现代材料使用上,也要加入传统元素。建设单位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力求建筑与周边的环境相协调,既不失古都特色,又能够反映当代的真实生活和时代特征。

  北京市规划委提出,大栅栏H地块的北侧,应严格按照四合院胡同传统风貌形式织补建设,而南侧则要从材料、色彩、细节上协调呼应北侧历史街区,采用体量上打碎体块,颜色上以灰为主,立面上加入砖、瓦、木等传统元素设计手法。

  新京报记者 赵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