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上体验智慧生活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3:31:00

  科技周活动进行到尾期,人们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今年的科技周亮点多多,除了广受小朋友们欢迎的智能机器人系列,引起外界热议的科学重器集体亮相,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科技也有不少看点。不信你看,在科技周主会场民族文化宫,现场那些排长队的项目大多与健康紧密相关。

  健康仪器受追捧

  可以进行“亚健康警测评及健康干预”体验的健康预警项目,可以算出姿势是否符合要求的红外人体姿势评估互动健康科普平台,可以算出身高体重是否符合健康要求的指数测量仪,一滴血精准健康筛查技术……最新科技在健康领域的应用看起来真新鲜。

  薄薄的两片电极片贴在头上,双手双脚放于仪器的电极板上……5分钟后,360℃全身脏器3D成像,人体八大系统200多项指标同步检测完成。这名为“鹰演”的全身扫描系统的确长了双“鹰眼”,将被检者身体各组织和器官的生物活性和功能状况全部收入眼底,为人们预测出潜在的危险因素及疾病可能。这是北京市科技研究院营养源研究所“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健康预警项目。

  不少年龄稍长的参观者排队接受测试。一位赵阿姨笑着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对高科技那些看不太懂,这个比较实用。”工作人员介绍,检测的目的在于发现人体在生病前发出的预警信号,判断出人体相关组织和器官的病变走势,从而可以及早干涉,将病症扼杀在摇篮中。

  养老话题是亮点

  相比往年,今年的科技周主会场加入了不少养老相关的元素。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养老的话题。

  在科技周现场,不少老年人来到“一带一路”科普驿站的日本智慧养老科技互动体验展前,在翻译的帮助下详细了解日本如何通过科技创新解决老年人日常健康照顾的问题。

  在另一个展厅,老年智能云报警器也让不少人驻足。这是一款可穿戴设备,具有危险报警风险提示功能和健康风险早期预警功能,最重要的是它能在老人摔倒后自动报警并一键呼救,他的远程操作功能让许多不能长时间陪伴老人的中年人十分关注。

  食品安全和空气净化受关注

  最近几年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话题,在今年的科技周上,如果要说到种类和数量最多的,恐怕当属各种与食品安全和空气净化相关的技术了。记者初略地数了一下,单各类生活中使用的净化器就有十四种之多,而且想了解的人还不少。

  一款由DRC创意梦工厂带来的饮食净化器可以通过核心电路产生复合物质,在水中可以分解瓜果、蔬菜农药残留,分解鱼肉激素残留,有效杀死手脚真菌,对瘙痒性皮肤有非常明显的治愈效果,还可以杀死物品表面细菌,听起来很是神奇。

  这次科技周现场上,空气净化机器人将空气净化器和机器人的感知、思考、执行做了跨界的结合,可以同时净化PM2.5、甲醛、细菌、病毒,而且还速度极快。工作人员说,这是全球第一台空气净化机器人,所以受到大家的特别关注。(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周上体验智慧生活

中国财经app

科技周上体验智慧生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科技周上体验智慧生活

中国新三板APP

科技周上体验智慧生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