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机制缘何始终不变?

作者:说谜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3:31:00

  地球上的生命一直处在不断进化之中,但控制这一过程的基因代码却始终不变,还是同样的组成部分,同样的排列方式,与数十亿年之前别无二致。

  在历史上的某个时间点,我们的遗传机制忽然达到了平台期,基因代码从此固定了下来,不会再发生任何改变。

  西班牙的一支基因学家团队对转运RNA进行了研究。转运RNA能够将合成蛋白质的“砖块”运送到“装配线”上,让它们以正确的顺序连接在一起。每个转运RNA都有两块关键区域,其中一端与一种特定的氨基酸相连,另一端则负责识别由3个碱基构成的密码子——但同一种氨基酸可以对应多种密码子。这两块区域的不同组合为每个转运RNA赋予了独特的身份。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每种氨基酸都需要对应一种专门的转运RNA,转运RNA数量的上限也就决定了能利用的氨基酸数量的上限。这一上限碰巧就是20种,而且已经30亿年没有变过了。遗传密码之所以只能利用20种氨基酸,是因为如果氨基酸种类过多的话,在产生新的转运RNA时,整个系统就会出现混乱。

  (责任编辑:罗伯特)

遗传机制缘何始终不变?

中国财经app

遗传机制缘何始终不变?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遗传机制缘何始终不变?

中国新三板APP

遗传机制缘何始终不变?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