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阳光下评审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20 03:31:00

  科技部19日在京组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视频评审媒体开放日活动。“视频答辩评审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使立项评审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我们将打造‘阳光科技’的管理理念。”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郭日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打分表决双管齐下 十分钟优中选优

  记者在视频评审现场看到,在会场的几块大屏幕上,来自河北、江苏、北京等地的项目申请单位代表三人一组进入当地视频答辩室,首先由参加答辩人通过视频简单介绍项目内容,然后由评审专家提问,答辩人回答,整个过程不超10分钟,非常紧凑、高效。

  “本次视频评审工作共组织了四个答辩场地的24间视频会议室进行评审,并与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75个本地答辩会议室进行联通。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环处处长王磊介绍道,以往项目评审都是专家到达现场才了解项目情况,现在是在评审前的5日专家就会收到通知审阅项目申报材料,在评审前两天回馈申请者以便提高评审的效率和质量。结束后,每个专家都会以打分和表决是否通过的双重方式给予参审项目评定,结果会自动进入系统进行排序。

  “由原来的现场面对面集中答辩改变为现在的网络视频背靠背答辩评审,” 王磊说,这样避免了专家在评审过程中受到干扰。

  设定标准 专家组随机抽取

  评审组的专家是哪来的?“都是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据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介绍,随机选取专家,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过程的自由裁量权。

  答辩评审的专家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人,产生方式以计算机随机抽取为主。专业机构按照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及项目指南内容,科学设定评审专家遴选的标准。余健说:“如专业背景、学术水平等,按比例从国家科技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并邀请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评估司等单位监督专家抽取。”

  对于参与相关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和本年度项目指南编制工作的专家,一律不得作为评审专家参加项目评审工作。同时,很多人担心的同一年度内多次参与项目评审的专家,系统将在专家抽取中不再考虑。专家的遴选和使用将全部在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

  全程留痕 信息公开在阳光下

  还想找评审专家拉拉关系,“推荐”自己的项目?“评审制度将对这些行为说‘NO’!”科技部政策司监督与评估指导处调研员杜清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评审前一天会公布参评专家组的姓名和单位,以及专业机构联络人的电话。“专家和申报者都要签署承诺书。一旦被发现有违规行为,将被记入诚信记录。”

  杜清海表示,专业机构在评审过程中,严格采取纸质文档、电子邮件、电话录音、手机短信、信息平台日志等相结合的“留痕”管理方式,“做到线上留痕,线下交流有录音记录,全方位无死角的做好科技计划的‘守护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阳光下评审

中国财经app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阳光下评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阳光下评审

中国新三板APP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阳光下评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