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埃航客机或遭遇恐怖袭击

作者:付毅飞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3:31:00

  19日,埃及航空公司一架载有56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0客机,在从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途中失联。目前埃及官方已确认该航班失事。据路透社援引希腊国防部门消息,一艘护卫舰在希腊克里特岛以南约370公里海域发现两块疑似残骸,该区域在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地点以南约80公里处。

  对于此次事件,埃及总理称不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英国《每日邮报》则认为“几乎可以确定为恐怖攻击事件”。中国航空学会理事、《航空知识》执行主编王亚男对这一说法表示赞同。

  据报道,当地时间凌晨2时45分(北京时间上午8点45分),该客机进入埃及领空后,在飞越地中海时于37000英尺高空处从雷达上消失。王亚男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性最大的是飞机发生爆炸,机上应答机被破坏。也有可能是飞机在被劫持的情况下,应答机被人为破坏或强行关闭。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则基本可以排除。

  他表示,机械故障的发生会有相对缓慢的过程,比如先是出现异常,逐渐加剧,导致故障程度不断加大。没有一种故障能让飞机突然间完全失去与地面沟通的机会。

  “事件的种种迹象都不像是普通技术故障,人为干预的因素非常多。”王亚男说。

  希腊方面有消息说,飞机航向出现过两次巨大变化,高度曾急剧下降。王亚男表示,航路上都设有备降预案。如果发生机械故障,飞行员会按照训练过的紧急预案,向指定备降机场做出紧急降落的努力,而不会在航行过程中几次调整航向,而且“一左一右,还做360度盘旋”。“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绝不是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会做出的处置。”他说。

  CNN在报道中指出了两个不同寻常之处:一是飞机失联是在巡航阶段,这本应是最安全的阶段;二是尽管飞机已经进入埃及领空,却并未按规定向埃及方面报告入境。

  王亚男认为,这说明飞行员当时已经无法跟地面取得联系。有可能是人为恐怖袭击造成了爆炸,飞行员没有机会跟地面联系;也可能是飞机被劫持,在遭受威胁的情况下,飞行员失去了跟地面联系的机会。

  “有些媒体说几乎可以断定是恐怖袭击,这种说法虽然武断,但反映出这种可能性之高。”王亚男说,“种种迹象都能验证这种说法。”

  记者发稿前,希腊当局在飞机失联地点附近海域,发现了疑似残骸的两块白色和红色大型塑料漂浮物。王亚男表示,失联地点属于地中海的东南沿岸,海情并不复杂,而且距离海岸较近,船和飞机都很容易接近,残骸的搜索应该不困难。

  然而,要获得真相还需一段时间。王亚男说,下一步首先要找到失事地点,搜集遇难者遗骸、打捞飞机残骸,并对种种破坏痕迹进行调查取证,特别是要对黑匣子所记录的声音和数据进行还原。他认为,此次事件的调查进展应该很快,相信官方用半个月左右时间就能给出初步结论。但完全还原真相需要更多时间、更充分的调查。(科技日报北京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失联埃航客机或遭遇恐怖袭击

中国财经app

失联埃航客机或遭遇恐怖袭击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失联埃航客机或遭遇恐怖袭击

中国新三板APP

失联埃航客机或遭遇恐怖袭击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