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相关主题投资升温

作者:敖晓波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2:10:00

  每一次重大盛事,都会牵动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上海迪士尼正式开门迎客在即,市场分析认为,伴随着相关活动的陆续启动,将催生迪士尼相关的主题投资机会升温。记者注意到,连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缓慢爬坡,而迪士尼概念股却始终保持活跃,个股轮番表现。

  □市场表现

  相关概念股轮番上涨

  19日下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专场介绍上海迪士尼开园与筹备情况。受此消息刺激,迪士尼概念股本周也争相表现,借机出人头地。

  昨天,两市“5·19”行情泡汤,而以界龙实业为首的迪士尼概念股早盘却现领涨态势,涨幅一度达5%,尾盘回落至1.13%。此外,开尔新材、东方明珠、强生控股、棕榈股份、中路股份等齐声应和,均出现逆势上涨。

  而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新世界、浦东金桥、陆家嘴等迪士尼概念股皆轮番出现在涨幅榜当中。以5月18日为例,当天沪指大跌1.27%,险守2800点,作为迪士尼最大受益方的陆家嘴,在停牌四个月后复牌即领衔迪士尼概念逆势上行,封上涨停。浦东金桥当天也迎合趋势上涨2.95%,连续走出五连阳。此外,华域汽车逆势上涨0.42%。

  而事实上,受相关消息刺激,在5月前后,已经出现资金抄底迹象,部分迪士尼概念股几度逆势上行。以5月4日为例,沪深股指双双下挫,而迪士尼概念股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上涨2.63%。

  从目前对外公布的信息来看,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站已于4月26日上午试运营,迪士尼小镇也从当日起对公众开放,其他直抵迪士尼园区的公共交通方式也陆续公布。此外,上海迪士尼于5月7日开始试运行,目前试运行门票已发放给各相关单位。

  对于迪士尼板块多次逆势而行的表现,多数券商分析认为,随着迪士尼乐园6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届时,零售、餐饮、娱乐等周边商业价值将得到提升。

  迪士尼指数三年涨逾200%

  投资者对迪士尼概念板块给予了较高的期望。

  数据显示,迪士尼概念指数自2013年1月4日至今已走出逾200%的涨幅,远超沪深300指数同期24%的表现。伴随着开园日期的临近,主力资金抢筹迹象越发明显。

  以今年3月14日为例,当天多只迪士尼概念遭抢筹。哈尔斯表现最为神勇,股价当天封上涨停板,午后2点左右连续出现逾千手买单行为。

  上海梅林自3月以来也连续遭遇抢筹,其中公司股价于3月25日封上涨停。

  另一只迪士尼概念股浦东金桥,其股价近一个月从16元附近一路升至昨天的22.32元,涨幅近40%。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上海迪士尼开园后超预期的入园游客数量将成为推动迪士尼板块上涨的催化剂。相关板块、个股将受益于客流所带来的消费上行,业绩有望提升。受益行业主要围绕当地交通运输业、旅游业、酒店业、零售业、房地产等几个方面。

  申万宏源也表示,随着迪士尼乐园开放,入沪旅游者将显著增加,本地零售业将长期受益迪士尼效应。

  □投资分析

  三大主线掘金概念股

  多数券商报告显示,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日期的临近,未来可以从三个方向来挖掘投资机会:首先,关注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建设或运营相关的地产、交通运输、旅游以及商贸零售行业;涉及上市公司包括锦江投资、交运股份、春秋航空、东方创业等。

  以锦江投资为例,作为上海客运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将直接受益于迪士尼乐园开业后带来的人流增长;公司主营的物流服务也是上海迪士尼第二大中方持股股东锦江国际集团旗下的三大核心产业之一,有望后期与迪士尼公司形成战略性合作关系,为上海迪士尼餐饮提供冷链物流服务。

  其次,具有迪士尼独家品牌授权的公司。涉及公司包括龙头股份、哈尔斯等。具体来看,哈尔斯公司已与上海迪士尼签署协议,允许在特定期限内在特定家居用品类产品上使用相关迪士尼原型和商标,并在特定销售渠道发售许可产品。公司生产的迪士尼系列保温杯等相关产品也已相继上市。

  因此,多数券商认为,公司作为国内保温杯行业唯一上市公司,与迪士尼合作有利于在婴幼儿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拓展,也将直接受益于迪士尼开园后的经济辐射效应。

  第三,开园后门票收入也是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上海迪士尼乐园背后的直接股东为申迪集团和国外迪士尼,二者占股57%和43%。申迪集团背后则由4家集团控制,分别为陆家嘴集团持股45%,锦江国际集团持股25%,上海文广集团持股20%,百联集团持股10%。因此,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收入中的57%将由这4家集团瓜分。

  涉及上市公司包括陆家嘴、东方明珠、锦江股份、锦江投资、百联股份、上海物贸等。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迪士尼相关主题投资升温

中国财经app

迪士尼相关主题投资升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迪士尼相关主题投资升温

中国新三板APP

迪士尼相关主题投资升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