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滴滴“人车不符”可一键举报

作者:郝少颖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0 02:10:00

  京华时报讯(记者郝少颖)记者昨天了解到,滴滴出行已经在客户端推出“人车不符投诉功能”,用户发现司机及车辆实际信息与滴滴客户端上显示的信息不符合时,可以拒绝乘坐以及进行投诉。

  使用网络叫车软件叫来的车辆与系统上登记的车型或牌照不符,这是很多乘客遇到过的情况。前一段时间,深圳女教师搭乘网约车遇害案件中,作案司机车辆的牌照就是临时伪造的。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网约车安全事件,使得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不得不正视人车不符所埋藏的隐患。

  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一键举报功能呼吁乘客共同抵制人车不符,并通过专属渠道实时维护出行安全。投诉情况一旦核实,平台将会对司机进行封禁处理,同时与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对接信息,加强司机和车辆的运营管理。

  该负责人还表示,杜绝人车不符的情况需从源头上抓起。在司机和车辆准入审核方面,滴滴采用线上注册审核方式,是目前唯一与国家公安部门合作进行司机背景筛查的网约车平台。“在申请成为滴滴司机时,需要提供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在注册阶段,平台还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对‘三证’信息进行验真,同时还与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协同对接,对司机背景进行筛查,剔除有重大刑事犯罪记录、吸毒、精神病未治愈等可能威胁乘客安全的人员进入平台”。

  此前“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在滴滴出行平台上,运营车牌均只显示车牌部分字母和数字。从5月4日开始,出于对安全的重新考量,滴滴平台的所有车,司机接单后,乘客都已经能够看到完整的车牌号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乘客担心如果投诉可能事后会被司机电话骚扰。对此,“滴滴出行”向记者透露,针对这种情况,滴滴正在杭州市场研发一项名为“接驾专线”的新功能,用以屏蔽真实号码。每一通接驾专线只在一定时间内有效,乘客在抵达目的地1小时后,该专线就会失效。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网约车确实给城市居民带来了方便,唯一的不足就是安全缺少保障。除了各大平台自身推出的安全保障机制外,政府对网约车的监管也不能缺失。此外,网约车平台应提高司机和车辆的进入门槛,加强对司机和车辆的审核监管。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乘滴滴“人车不符”可一键举报

中国财经app

乘滴滴“人车不符”可一键举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乘滴滴“人车不符”可一键举报

中国新三板APP

乘滴滴“人车不符”可一键举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