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校长有个性,不是坏事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2:10:00

  一家之言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做了专访。这几年,他一直站在风口浪尖。有人认为他特立独行,勇于改革;有人认为他哗众取宠,热衷炒作。他既被称为“愤青教授”,又被称为“最受大学生喜爱的校长”,鲜有大学校长像他一样,杂糅了如此多的批评与赞扬。

  郑强说自己很孤独,因为他颠覆了公众惯常印象中的大学校长形象。当一个大学校长,脱离了“呆板、不苟言笑、正襟危坐”的官员气象,呈现出与同僚们截然不同的面孔,孤独就是注定的事情。

  从个人利弊得失考量,一个大学校长只有尽可能地融入到集体面孔中,才可能“如鱼得水”,抑或规避“不应出现的风险”。但从理想角度审视,作为执掌高等学府的掌门人,倘若谁都是一副“学官”气派,又如何能指望其领导的大学,能够“兼容并包,自由开放”?

  不能说,像郑强这样的“个性校长”就一定是成功的;也不能说,诸多“学官”大学校长就一定是失败的,但相比“学官”校长,让“个性校长”成为潮流,更有利于办好大学,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毕竟,“个性校长”的个性,多少会在大学事务中得以体现,同样,“学官”校长的“官架子”,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的方方面面。

  遗憾的是,目前的大学体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缺乏应有的办学自主权。如何能够期待每个大学校长都像郑强一般,不惧毁誉地绽放自己?

  郑强主持贵州大学的功过有争议,但这不妨碍公众对于大学校长“个性面孔”的呼唤和喜爱。不同的大学,就该拥有不同的精神气质,而大学校长对于大学气质的塑造,至关重要。

  前些年,有人曾激烈批评称,中国大学千篇一律,此言或许偏颇,却昭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即中国的大多数大学,在行事风格、精神气质上,越来越趋向一致。或许,“孤独”的郑强,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这种意见。

  □曹旭刚(媒体人)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贵州大学校长有个性,不是坏事

中国财经app

贵州大学校长有个性,不是坏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贵州大学校长有个性,不是坏事

中国新三板APP

贵州大学校长有个性,不是坏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