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智堂“聚财”玩的是“庞氏骗局”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2:10:00

  议论风生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聚智堂拖欠家长“学费”事件,警方已介入调查。聚智堂前董事长杨志,声称将以固定资产东星时尚广场变现还债,但东星时尚广场产权归属及具体还债操作仍旧扑朔迷离,家长们能否如愿拿回欠款尚不得而知。

  刘某30万、王某某20万……聚智堂拖欠家长“学费”金额之巨,让人诧异。是什么样课外辅导机构,要收这么高的“学费”?原来,这是聚智堂的“吸金”手段,家长们把钱存入聚智堂之后,一年后可全数取出,根据存入金额多寡赠送相应免费课程,产生的高额利息则相当于课程费。

  这哪是什么教育机构,倒更像是金融机构,教育产品只是形式,金融产品才是本质。吸收如此巨资,且没有明确投资去向,不仅涉嫌非法集资,且很像空手套白狼的庞氏骗局。只要不断有新的家长付费,聚智堂就能完成周转,可一旦投资失利或者新生缴费不足,资金链断裂,骗局就必然玩不下去。

  与各类P2P平台的骗局相比,如果说聚智堂有所“创新”,也无非是假借了教育之名。“免费学”对家长而言无疑很有诱惑力,殊不知,这根本不是在购买教育服务,而是在投资,只不过投资回报不是金钱,而是免费课程。

  一家教育机构干着金融机构的营生,拿着家长们的钱去搞投资去买楼,最后居然能在全国范围内干出170所分校,年营业额“有望突破8亿元”,实在匪夷所思。一方面,很多普通家长缺乏金融常识,没有基本的辨识能力和警惕心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没有发挥应有监管作用,让骗子不断坐大。

  当前非法集资案件频发,不仅大多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从而更加隐蔽,且涉及领域越来越广,农业、教育、工业,甚至养老、慈善等领域,都不乏案例。不过,无论骗子怎么花招百出,通过小恩小惠蛊惑投资的套路,其实没有变。

  对此,公众要提高防范意识,监管部门更应提高打击力度,建立“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舒圣祥(注册会计师)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智堂“聚财”玩的是“庞氏骗局”

中国财经app

聚智堂“聚财”玩的是“庞氏骗局”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聚智堂“聚财”玩的是“庞氏骗局”

中国新三板APP

聚智堂“聚财”玩的是“庞氏骗局”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