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围观科技的“风向标”

作者:刘映花 杨奕 来源:中国网
2016-05-20 01:32:00

  今年的科博会展览,有1500多家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参展,12个展区是展示未来科技与产品的舞台,也是科技潮流的“风向标”。

  随处可见的人工智能技术炙手可热。机器人、VR头盔和相机等围绕人机交互、数据交换、跨网互联等核心应用走进人们的生活。“双创”热潮涌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成就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中关村更有150多家企业集体展示数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重量级原创技术成果集中登台,成为中国创造的脊梁。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杨奕/文

  史春阳/摄

  VR

  科技“网红”VR(虚拟现实)设备在科博会展会上热度不减。在VR密室体验馆,玩家可以在实体房间内,借助虚拟现实眼镜和互动手柄,通过在房间内的移动,进行解谜游戏。游戏过程中会有风,水滴,震动等增强玩家的沉浸体验。不少厂商都推出了PC端VR头盔、移动端VR头盔以及VR相机等。

  机器人

  “小胖,快跳个舞!”、“小胖,帮我把这本册子送过去!”科博会展会上,“小胖”吸引了众多观众合影。“小胖”不是真人,而是一款智能机器人,除了单词翻译、辅导教学、唱歌跳舞外,它还具有移动投影、运送物品、指控家电等多项功能。另一家机器人公司的儿童早教机器人“小优”,一个小时就卖出了十几台。

  在科博会上,几乎每个展馆都能见到智能机器人的身影。不过,有投资人透露,虽然机器人被捧得火热,但缺少买方市场。李先生投资了一家机器人公司,“我来展会主要是来看他们都发展到哪一步了。”

  “蛟龙号”和“玉兔号”

  高3米、长8.2米的“蛟龙号”模型外形如同一只张开嘴的大白鲨,其外部的机械手臂、探照灯等配件样样俱全,舱内可容纳7至8人,并安置了各种模拟仪表盘面。在舱体内,观众还能够观赏到“蛟龙号”在深海中拍摄到的珍贵影像,仿佛置身于真正的“蛟龙号”上。此外,观众也借助中国空间研究院制造的实物模型,一睹月球车的真容。“萌萌”的月球车玉兔号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零下180摄氏度到零上150摄氏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

  无人驾驶

  未来交通的潮流是什么?无人驾驶!

  连续第十七年参加科博会的北汽展示了最新开发的新能源无人驾驶汽车。TD220无人直升机也以抢眼的外形成功圈粉。无人直升机载重量150公斤,已在科研、电力巡检、地理物探、海洋巡察及军事等多领域得以应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快去围观科技的“风向标”

中国财经app

快去围观科技的“风向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快去围观科技的“风向标”

中国新三板APP

快去围观科技的“风向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