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将成决定因素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0 00:26:00

  分析人士指出,两大重磅经济数据美国一季度GDP和4月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成为此前市场不看好美联储近期加息的主因。4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万个,增幅创七个月来最低。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甚至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

  然而近期美国多项最新经济数据却表现抢眼,整体经济复苏势头明显。多家机构表示,未来经济数据表现将决定美联储是否会在6月加息。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指出,总体而言,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试图在未来几个月保持灵活性而非预设加息路径。如果经济如期改善,美联储则希望能在6月或不久后加息。希尔森拉特强调,美联储在4月会议时所看到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并且不确定经济是否能承受6月加息的冲击。但他们认为一季度令人失望的经济表现只是暂时的现象,不必过分担忧。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速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表明随着油价逐步稳定,通胀率有所回升。美联储数据显示,包括工厂、矿业和公共事业企业产出在内的美国工业生产4月份环比增长0.7%,创2014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而此前,美国工业生产曾连续两个月环比下跌。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环比反弹,市场预计第二季度美国房地产市场增长可能加快。具体而言,美国4月份新房开工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117.2万套,比前月修正后的数据增加6.6%。4月占新房开工量超过六成的独栋房屋开工量为77.8万套,环比上升3.3%。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4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环比增长1.3%,创一年来最大环比涨幅。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向好预示着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加速,目前经济学家平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至2.5%,远高于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