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创新驱动需要“双轮”协调持续发力

来源:新华社
2016-05-19 23:03:20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杨维汉、余晓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这对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创新的积极性,使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意义重大。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强弱不仅看经济总量大小,而且看科技水平高低。当今世界主要国家在科技创新上竞争激烈,科技呈加速发展态势。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优秀拔尖科技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与体制机制关系密切。

  统筹推进科技、经济和政府治理等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让科技人员在创新中得到合理回报,通过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加速从科技成果到市场产品的转化,就会使整个社会机体充满创新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