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最具吸引力自贸区来华推介 称十分看重中国市场

作者:胡耀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3:16:00

  阿联酋最具吸引力的自贸区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5月19日在青岛举行推介会。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主席苏尔坦·苏莱曼全面介绍迪拜以及该自贸区的投资环境,并表示迪拜十分看重中国市场,并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及非洲的基地。

  苏尔坦·苏莱曼介绍说,对外贸易几乎就是迪拜的生命,无数外来移民和资源拉动了迪拜的GDP。迄今,在迪拜GDP的构成中,批发和零售贸易以30%的比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第三的则为运输、通信业和房地产业,而这些大部分都来自于永不停歇的自贸区。目前,迪拜正在全力打造和服务自由贸易区,杰贝阿里自贸区不仅提供了迪拜大部分的进出口贸易额,更在管理和发展探索上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阿联酋自贸区样本”。

  苏尔坦·苏莱曼表示,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对中国企业来说有得天独厚的吸引力,它处于全球最大的物流通道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大型集装箱码头阿里山港口和一流国际机场阿勒马克图姆国际机场之间,无缝连接的海运、空运、陆运物流体系健全,优惠的税收政策和投资环境都适合中国企业来到迪拜,最重要的是迪拜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接触拥有2亿多人的繁荣的中东市场。

  苏尔坦·苏莱曼认为,中国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阿联酋多年来一直都是中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近五年,中国与迪拜的贸易每年都以20%的速度增长。2015年,仅杰贝阿里自贸区与中国的贸易额达到了120亿美元,同时杰贝阿里自贸区已经有230余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国企业入驻,这些均为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来迪拜投资奠定了基础。加之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自贸区发展带来了黄金机遇,所以迪拜十分希望成为中国企业进入中东及非洲的基地。

  据悉,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成立于1985年,位于迪拜市西南50公里处,占地面积达48平方公里,通过30年的发展,区内企业7000余家,其中超过100家是世界五百强企业,阿联酋20%的外国直接投资来自杰贝阿里,迪拜50%的出口额经过杰贝阿里前往全球各地,杰贝阿里每年对迪拜GDP贡献超过25%。由于其良好的区位、设施、管理、政策优势,杰贝阿里自贸区已成为阿联酋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