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详解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作者:刘相琳 来源:中新社
2016-05-19 23:46:00

  中新社重庆5月19日电 (记者 刘相琳)第十九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19日在重庆开幕。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主旨论坛上详解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庆今后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黄奇帆说,首先是增加有效供给。电子、汽车等作为市场有需求的产品,重庆近几年用集群化方式推动其发展,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电子和汽车行业利润率的高增长,带动了重庆工业整体利润率的高增长。与此同时,重庆从2014年开始布局推动集成电路、机器人、新材料等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努力使其到2020年达到一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其次是去无效供给。黄奇帆称,无论经济如何低迷,重庆绝对不碰产能过剩行业。当地对产能过剩行业设置了负面清单,清单中的行业到重庆投资既不给地也不给贷款,使这些产能过剩行业不能在重庆落地。对已有过剩产业,重庆实施关停并转的措施,并确保关停后不会死灰复燃。在去库存方面,重庆不再大规模批地,并定下目标,两年内让重庆主城减少2000万平方米的住宅库存量。

  第三是降低企业生产运行成本。黄奇帆表示,重庆今年目标为全社会工商企业降低500亿元人民币成本,其中包括企业税费、五险一金费用、物流成本、能源使用成本、企业融资成本等,让重庆成为全国税费、物流、融资、生产要素、劳动力等成本最低的地区。

  第四是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黄奇帆表示,重庆对金融企业注册登记设立了严格的要求,必须通过“一行三会”的批准,金融企业才能登记注册。被批准的金融企业发展业务时,必须设置负面清单。重庆还发动群众举报地下钱庄,抓早抓小打早打小。与此同时,当地还要求金融产品应围绕实体经济展开工作,服务实体经济。

  最后是抓好制度创新。黄奇帆称,政府管理模式落后将制约经济发展。重庆近年来在内陆开放建设中形成了保税区、口岸,推动离岸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等创新,其中有很多组织方式和金融方式的创新。通过制度创新,提供有效供给,继而产生市场。

  黄奇帆表示,做好上述五项工作,重庆的经济会在现有平稳高速发展基础上实现更好的发展目标。(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奇帆详解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财经app

黄奇帆详解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黄奇帆详解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新三板APP

黄奇帆详解重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