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枝洛阳牡丹绽放南半球 首次大批量出口澳洲

作者:董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3:15:00

  中新社洛阳5月19日电 (记者 董飞)盛产于中国古都洛阳的牡丹花首次大批量向海外出口,逾万枝鲜切花近日远销澳大利亚,绽放异乡。

  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9日在洛阳通报了上述消息。据介绍,5月份以来,洛阳已对澳大利亚连续出口达1.25万枝牡丹芍药鲜切花。这也是中国牡丹鲜花首次大批量热销海外市场。

  当日在洛阳神州牡丹园内,工人们忙碌地修剪着等待外销的牡丹花。此次出口商家神州牡丹园艺公司负责人付正林透露,21日还将对澳大利亚再出口9000枝鲜切花,以满足当地市场需求。

  原生地位于古都洛阳的牡丹,迄今已有1500多年栽培历史。其外观雍容大方,备受民众喜爱。近年来,洛阳每年春末举办的牡丹文化节亦吸引了海内外大量游客赏花。

  付正林介绍,牡丹鲜切花从植株上剪切下来、保留有较长茎部的花枝,多用来制作花束、花篮、插花等供观赏、装饰之用,在海内外市场受青睐。

  洛阳官方资料显示,当地牡丹芍药种植面积达18万亩。2015年,洛阳对外出口鲜切花130万枝,货值1626万元人民币,主要是通过内地商家包装后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拉伯、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

  洛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郭学良说,澳大利亚是全球动植物检验检疫措施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洛阳牡丹鲜切花通过此次大批量顺畅出口,将实现对澳的常态化出口,意味着洛阳牡丹将长期绽放南半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