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集体亮相北京科博会 描绘未来生活图景

作者:曾鼐 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2:50:00

“中国创造”集体亮相北京科博会 描绘未来生活图景

  5月19日,正在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上,民众围观有“陆地空客”之称的“巴铁”。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曾鼐 杜燕)高科技产品弥漫未来生活、陆地空客现场展示“肚中”通车、“中国创造”重量级选手齐登台……19日,第19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展览在京举行,来自1500多家中外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高科技展品集中亮相。

  走在展馆内,各种高新科技成果及新型技术演示让人目不暇接。结合多个参展单位的展示,可以得出一幅幅未来生活图景:离开家门只要点一下手机,就能完成锁闭门窗以及打开室内防盗监视系统的工作;走在小区里,负责巡逻的机器人在识别出业主后,会主动打招呼;开车前不用着急查找路线,只要一声令下,车载机器人会为你选择最便捷的线路;到目的地之前,车位通过手机APP已经预留好,停车入库可以通过车载机器人操作完成;回家之后,戴上VR眼镜,坐上体感座椅,可以看一场身临其境的电影;晚上入睡前,房间的灯光会通过连接的地板压力感知系统,感知压力变化逐渐调暗……

  作为本次展会最亮眼的公共出行项目之一,“巴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其因恰似巴士和地铁的结合体而得名。这个项目有什么神奇之处呢?在现场200多平米的沙盘上可看到,一辆巴铁模型车横跨两个车道,正在快速运行,这辆车上层载客,下层架空,马路上的小汽车在它“肚里”自由穿行,与其互不干扰。

“中国创造”集体亮相北京科博会 描绘未来生活图景

5月19日,正在举行的北京科博会上,民众参观蛟龙号模型。曾鼐 摄

  据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巴铁完全依靠电力驱动,是一种大运量宽体高架电动车,适用于城市主干道路面的上空,其应用将开创城市道路立体空间再利用的新方式。数据显示,一辆巴铁可容纳1200至1400名乘客,是普通公交的几十倍;相比于中国内地大中城市普通公交大巴的平均时速20公里左右,巴铁的时速可达60公里;每辆巴铁可替代40辆普通燃油公交大巴,有效减少油耗和碳排放;预计巴铁投入运营后,可直接减少主要交通干道35%以上的交通拥堵。

  宋有洲表示,目前“巴铁”项目已和内地多个城市签订了合作协议,还与尼日利亚、巴西、墨西哥等国家达成了意向协议,“今年8月初,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作完成并在秦皇岛试运行”。

  除能改变人们日常生活方式的科技产品之外,不少“重量级选手”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月球车“玉兔号”、“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500米级“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以及水下机器人等齐齐亮相,集中展示“中国创造”的重大科技成果。

  走进海洋科技展区,只见人头攒动,“蛟龙”号模型外更是排起了长龙,不少民众纷纷想要入内一窥究竟。走进模型内,深蓝色的灯光下,可看到一个操作台,旁边的小荧幕上,一部部影片讲述着中国深海探测技术的发展。

  另一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展区内,一个人型潜水装备也吸晴无数。据中船重工702所工程师胡中惠介绍,一般潜水装备最大深度不超300米,但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单人常压潜水装具”最大下潜深度可达500米。

  最关键的是,以往潜水装备“关节”部位的设计多为圆形,容易漏水,但经过多年研究,中国的工程师将“关节”改为上下两段,采用刀口密封。这意味着,下潜深度越大,“关节”将合得更紧。“这样密封性更好,也更灵活,便于应用水下维修和救援”,胡中惠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