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深圳共同推进碳市场能力建设

作者:郑小红 孙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9 22:51:00

  中新网深圳5月19日电(郑小红 孙罡)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中心)18日至20日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联合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碳交易市场能力建设培训会,共同推进碳市场能力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人员90余人参加培训。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气候处处长龙斌表示,碳交易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将继续组织多层次、多专题、针对性和实操性强的能力建设培训,形成一个自上而下、横向交叉的立体能力建设体系。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葛兴安认为,碳市场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成立以来,在碳金融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实践,包括首次发行碳债券实行碳资产质押融资,并和银行合作,发行国内首笔绿色结构性存款,成立中国首支私募碳基金,进行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等等。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此前曾表示,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能力建设是全国碳市场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未来全国碳市场顺利启动和运行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

  参加培训的学员还到深圳国际低碳城实地考察和调研,分享深圳能源集团与深圳建科院就碳资产管理与碳金融创新以及国际低碳城建设规划的经验。

  作为全国七个碳市场试点省市之一,深圳在碳交易市场建设、低碳城市建设以及绿色转型发展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次培训,内容更多聚焦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碳市场建设以及低碳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注重实战,更贴近非试点省市未来的碳市场建设工作。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深圳中心于2016年3月19日成立,是全国首个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深圳中心全面服务全国碳市场建设,协助国家发改委建设全国碳交易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