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路县域全环境治理新模式 首个PPP项目开工

作者:刘双双 来源:中新网
2016-05-19 22:04:00

  中新网长沙5月19日电(记者 刘双双)湖南县域全环境治理首个落地项目——石门县环卫一体化PPP项目19日开工。这也是湖南第一个重点功能区县垃圾收运体系PPP项目,由此正式开启了政府与企业合作探索环保新路的序幕。

  隶属于湖南省常德市的石门县拥有70万人口,日均产生生活垃圾约400吨。作为国家级重点生态建设试点县,石门县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等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相对不足等问题,日益影响城乡环卫的治理质量和效率。

  业内专家表示,缺乏系统化的环卫解决方案,是目前城镇环境处理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5年11月,石门县与中联重科签订湖南省首个县域全环境治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采用PPP模式推进城区清扫保洁和全县域垃圾收运体系建设。

  此次开工建设项目为一期工程,总投资约5300万元人民币,包括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城区和乡镇农村垃圾收转运系统建设、运营和维护。

  按照规划,项目将完成全县域垃圾压缩站的布局,配备先进的垃圾收转运设备,搭建领先的运行管理体系,建立集生态处理,垃圾分类等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垃圾处理中心,形成较为完善的全县域垃圾收转运系统。

  此外,项目还将新建刘家湾大型垃圾水平式压缩转运站,并将其打造成为集压缩减量中转、样板展示、互联网监控中心三位一体的样板工程。

  “政府与拥有整体环境处理能力的企业合作,共同探索和推进城镇新型环卫治理模式。”石门县常务副县长丁克刚认为,这种合作既能推动城乡环境整治一体化、标准化和规模化,又能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双赢”。

  据了解,中联重科已与湖南省4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签署协议,采用PPP模式推进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同探索县域环境治理。“石门PPP项目”将成为首个重点示范工程,引领后续其他县域环境治理模式。中长期根据实际情况,中联重科将对水体修复、土壤修复、大气监测治理等环境治理项目分步推进实施,为石门提供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

  今年4月29日,中联重科完成了与欧洲领先的环境和可再生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投资运营商意大利Ladurner公司的交割手续,全方位进入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市场,实现了从环卫设备提供商向全环境综合治理服务运营商的转型。

  中联重科副总裁张建国表示,将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创造一种全新的环境治理模式,既为政府减少投入、提高治理效率,也能实现企业的价值。(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南探路县域全环境治理新模式 首个PPP项目开工

中国财经app

湖南探路县域全环境治理新模式 首个PPP项目开工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湖南探路县域全环境治理新模式 首个PPP项目开工

中国新三板APP

湖南探路县域全环境治理新模式 首个PPP项目开工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